首頁 > 校園新聞
黑天鵝的意外人生 NCC內容處長何吉森強調樂觀掌握在手裡
文/李渼詩     【2009/11/16】友善列印
11月11日資訊傳播學系舉辦職涯規劃與產業接軌講座,特別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傳播(NCC)內容處長何吉森暢談其人生經驗談。何吉森處長說,自己從法律人到傳播人,一串意外的人生開啟不一樣的人生職場經驗,「黑天鵝效應」正說明每個人的一生總會有些意外與挫折,而樂觀的心態轉變即可把危機變轉機。

何吉森處長曾多次代表NCC發表談會,經常強調NCC成立目的在於引導民間自律機制及民眾參與。NCC擁有政府核處權,但是糾舉權仍握在社會大眾手上,每個禮拜NCC會收到一兩百封的意見信函,民眾已經開始正視媒體環境並了解自己有權利改善問題,而他的工作即是導正媒體清流,還給民眾一個無害的媒體閱覽空間。

何吉森強調,『黑天鵝理論』源於當代科學哲學,以『否證論』出名的 Karl Popper 所提出的例子,『驗證』一件事與『否定』一件事,在邏輯上是不對稱的。將它延伸到歷史重大事件以及人的心理層面。在過去,歐洲只有白天鵝,所以歐洲人沒有見過黑天鵝。「所有的天鵝都是白的」,成為沒有人懷疑的事實,直到人們在澳大利亞發現黑天鵝,歐洲人的想法因此翻轉,黑天鵝也成了『不吉利』的象徵,正如中國傳統裡烏鴉的命運,此種翻轉意念造成人們心理的劇烈震盪,因為「所有天鵝都是白的」,這般命題擁有數萬隻白天鵝作證,但要推翻它,只需要一隻黑天鵝就夠了。

何吉森處長此例子,強調人們所習慣相信的信念、所樂觀看待的事件,有可能是錯的,而我們從未思考過「它是錯的」所造成的後果,我們期待的破滅,竟如此輕易。未知的世界裡,並不是所以的事情都是如我們所預測的那樣發生,就像是黑天鵝事件。大家認定天鵝只有白色的觀念裡,黑天鵝的產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如同沒有一個人可以準確知道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情。

他說,自己曾發生一場意外的車禍,讓原本從事法律工作的志向一百八十度轉變轉走入傳播的事業道路上。面對人生的意外,必須面對且適應此件事情的存在,而成功的要件就是善用自己的知識,秉持著熱情與積極的態度。

何吉森回想,大學時期曾是童子軍社團的處長,把「準備、服務、日行一善」的口令成為力量,讓他積極勇敢的面對挫折與人生的挑戰,這也與華岡人共勉,只要人生樂觀面對所有悲觀的事件,所有的事情都會轉變成正向積極的態度,許給人生一個美好的未來。

點閱人次: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