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精選講座
朱延平導演 笑中帶淚拆解喜劇背後的人生
文/蔡怡琳  攝影/蔡怡琳   【2009/11/16】友善列印
走過台灣影史昌盛與凋零年代,創造華語片突圍的可能,國際企業管理所11月10日邀請延平影業董事長,台灣知名導演朱延平蒞校演講,以「電影人生」為題,細說投注電影業近三十年的執導歲月。朱延平說,首部撰寫劇本即獲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獎」,而執導《小丑》時,投資人不看好的票房,意外捧紅許不了,2009年新作《刺陵》則希望能以創新電影的觀念,締造華語電影新巔峰!

邱毅立委引言時表示,朱延平是台灣電影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導演,從捧紅許不了的經典名作《小丑》,到現在廣受年輕人喜愛的《功夫灌籃》,橫跨台灣各類型電影題材,穩坐票房賣座保證,台灣電影產業目前雖走到十字路口,期待朱延平即將上映的新作《刺陵》,能再度締造華語電影奇蹟!

朱延平說,首度接觸電影的機緣,源自就讀東吳大學夜間部時,白天在圖書館唸書,忽然有人徵詢當臨時演員的意願,為親睹當紅影星徐楓,朱延平接下躺在炙熱水泥地上扮演死人的角色,此一臨時機會讓他「一躺就躺進了電影圈」,改變畢業後計畫到報關行或貿易公司上班的人生。

朱延平的才華逐漸在電影界嶄露頭角,第一部撰寫的劇本就獲得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獎」,首度執導《小丑》時,原本投資人皆不看好票房,意外獲得佳績也捧紅許不了。「當時拍過很多爛片!」朱延平直言,為求生存所執導的商業電影,讓他對過去作品心生怨懟,完全不保存影像記錄。直到某次頒獎典禮遇到劉德華和梁朝偉時,他們曾說:「有當時的磨練才有今天的演技。」並不怨恨那個必須不斷拍戲的時代,讓朱延平開始懂得抱持「感恩」的態度。

朱延平回憶剛踏進電影圈時,還是一年發行三百部國片、藝術與商業電影並存的繁盛時期,這幾年雖然票房下滑,但電影、電視、音樂的軟性影響力首屈一指,建議應列為文建會旗艦計畫一部份,海外市場的「文化輸出」力量更不容忽視。

形容自己的人生百分之百未照當初的計畫行進,朱延平也在合作過程看盡明星起落,從家喻戶曉的小虎隊到如今的亞洲天王周杰倫,每部電影和人生各有其命運,要學習「在改變的過程中,如何適應自己的路」。如周杰倫拍武打鏡頭看來英姿煥發,卻蘊含吞了五顆止痛藥仍堅持親自上場的毅力,朱延平勉勵同學:「努力絕對是必要的!」

朱延平以喜劇見長,對「人生如戲」的悲歡離合卻特別有感觸,他提到《功夫灌籃》上映後獲得許多好評,趕赴慶功宴途中卻突然接到母親過世通知,當時上台接受眾人掌聲的場景宛如靜止,腦海卻卻浮現第一部執導電影《小丑》中,小丑在母親過世後仍強顏歡笑上台演出的畫面。朱延平以電影詮釋人生情境,又將以人生經驗鋪陳電影張力,傳達出更深邃動人的作品。

點閱人次:2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