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陸京劇梅花獎得主尚長榮華岡演講 強調京劇永遠屬於青年
文/李渼詩     【2009/11/17】友善列印
大陸京劇梅花獎得主尚長榮先生11月11日特別與華岡國劇系座談,國劇系大三學生陳道賢以一曲清唱霸王別姬之經典力拔山兮氣蓋世唱段 獲得尚長榮先生肯定。尚長榮先生強調,「京劇永遠屬於青年,可別說這是老人家的玩意,我就要扭轉此一觀念,傳統戲就是要研究、要繼承,有些還得搶救,因為這是中國人的財富,決不能遺失和流失。」

尚長榮先生是京劇「四大名旦」之一尚小雲先生的三兒子。5歲登台,10歲學藝,拜師侯喜瑞攻花臉,尤擅長「架子花臉」,演張飛、牛皋、焦贊、李逵、廉頗、竇爾敦、毛延壽一類最在行,此類角色一般在台上氣勢如虹,個性鮮明,做工寬滿,磅礡有力。

尚長榮先生特別看重京劇的教育,今年第二次抵臨台灣訪問,第一站就要與學生座談。他說,前一陣子在大陸北京大學演講,講得就是傳統京劇的保留與傳承,在場學生肯定此一說法,可見京劇不單單是老人家的戲曲,而是中國人極豐厚的財富,今年來台灣看到文化大學的學生,他更肯定這個說法了,因為,這裡的年輕人相當積極,對京劇有熱情,這就是傳承的宗旨。

國劇系主任劉慧芬則致詞時說到,邀請到大陸知名「花臉」尚長榮,是國劇系的努力,尤其現身指導學生身段,讓學生受益匪淺,未來將會積極延攬更多的知名學者給學生上課,在業界教師親身指導下,一定帶給學生不一樣的新視野。

近幾年在大陸,尚長榮排演包括《將相和》、《李逵探母》這些傳統劇目,也相繼排演過許多歷史、現代題材的新劇目,其中《曹操與楊修》更被公認是最成功的一齣,演活曹操角色,兼容傳統與現代的海派臉譜特色,以藝術者的再創造,將生活和歷史再現於舞台,使曹操更典型、更形象、更具感染力!

尚長榮先生身為家學淵源的京劇表演藝術家,掌舵中國劇協,直言強調「多舉辦一些京劇走向青年的活動,像萬里行那樣,到學校去講座也好、聯歡也好、演出也好,這應該是專業演員、專業團體應該做的工作」。

他說,青年朋友喜歡接受節奏明快、易懂的劇目,如果從新編歷史劇入手,讓大家了解了、喜歡了、貼近了,那他們自然對經典劇目慢慢喜歡起來,京劇藝術永遠屬於青年。


點閱人次:2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