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從「新聞」到「公關」專業角色轉換到調適 卓越公關負責人余孟芬學姐分享記者生涯的甘與苦
文/李渼詩     【2009/11/18】友善列印
新聞系舉辦98學年度職場倫理教育系列講座,邀請卓越公關公司負責人余孟芬主講。她說,「記者的工作性質比較不同,當你對這工作有興趣的話,自然就會有熱情;有熱情妳就會產生活力,尋找自己的成就和價值。」

在台灣時報的六年生涯中,在離職前主跑美食旅遊線,曾享受過一級的待遇。當她遞出辭呈時,主管覺得很納悶問道:「為何要你放棄這麼好的採訪線,這是有一定層級才可跑的線!」

這轉業的決定,余孟芬一開始並沒有受到多數人的支持,主要是記者可在生活上找出路有很多便利。但她認為當記者未來一定會遇到兩個棘手問題,第一、記者為無冕王,人前尊敬;人後卻淒涼,無法和媒體界以外的人有更深社交活動;第二、女生會面臨嫁娶問題,「新聞工作是很迷人,可以得到第一線消息,但家人是否能接受這日夜顛倒又工時長的我們呢? 」余孟芬感慨的說。

余孟芬認為,「在記者這行業,讓我更能夠以最快速度做人脈銀行的累積」。新聞工作讓她和社會大眾有進一步的親密接觸,對她未來進修和人脈經營有所助益。離職後,余孟芬到美容業龍頭的媚登峰擔任副理一職,她利過去擔任記者的經驗,知道如何和記者打好交道、做溝通、辦各大大小小記者會,也能寫出一篇篇記者們最想要的新聞稿內容,這讓她在工作中找出自己的核心價值所在。

余孟芬在經過媚登峰、聯華電信、中廣集團等的資歷後,到了三十五歲時,她開始思考自己接下來的路,決然地開設一間「卓越公關公司」,此時她的人脈銀行開始發揮作用了,用過去的記者經驗,做實質公關行銷,例如她為三總、榮總、北醫做一些CI和LOGO;曾跑過農委會的新聞關係,余孟芬精心為宜蘭「三星蔥」打造優質的農產品品牌。

點閱人次: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