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際交流中心率團訪問日本姊妹校天理大學 四名碩士班學生遠赴日本發表論文獲激賞
文/日文系 沈美雪老師     【2009/11/24】友善列印
在國際交流中心方献洲組長及日文系主任鄭婷婷老師的帶領下,日文系師生一行13人等10月22日起為期4天訪問日本姊妹校天理大學。國際交流中心透過親善交流活動,同時參與舉辦日本語文學研究所碩士生之中間論文發表會,本校四名日本語文學研究所碩士生發表論文,為本校日文系有史以來的創舉,碩士生之日語表達能力受到天理大學的師長讚賞與肯定。

今年於日本天理大學發表的四篇論文包含林桂槐「田中角榮政治手法之研究」、劉恩嫻「明治時代の女性意識ー『女学雑誌』と与謝晶子を中心としてー」、厚瀬智子「花村萬月の小説と山田詠美の小説における〈生と死〉」、蔡林彥辰「日本大学生の就職活動ー大学における就職支援とキャリア教育の現状と課題」。

天理大學位於日本奈良縣天理市,奈良縣內古蹟名剎無數,是日本文化的發跡之地。天理大學校園幅員廣闊,附屬圖書館藏書量多達200萬冊,其中許多珍藏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或「重要文化財」。天理大學與本校締結姊妹校已有 40餘年歷史,每年皆有短期交換留學生、海外研習團、不定期互相訪問等交流活動。

國際交流中心今年的訪問行程,深獲天理大學大力的支援與協助,赴天理大學首日即由本校舉辦感謝餐會邀請天理大學師長及歷屆曾至本校交換講學之教師與交換學生,氣氛溫馨感人,展現兩校彌堅之姐妹校情誼。

由本校日本語文學研究所4名碩士生發表論文的期中報告。碩士生在日本的大學發表論文期中報告不僅是本校日文系有史以來的創舉,碩士生之日語能力更受到天理大學的師長讚賞。

與天理大學偕同舉辦台日交流學術研討會,會中由本校兩名師長、天理大學兩名師長發表研究論文及教學研究報告,討論踴躍,有益於台日間學術、文化之交流。此次訪問天理大學不僅加深兩校間之情誼,台日交流學術研討會暨碩士班中間論文發表會之創舉更突顯本校日文系教師及碩士生研究能力之水準。

天理大學的金子昭老師來信說:「論文中間發表會的碩士生們流利的日語能力讓本校師生大為讚嘆。特別對於貴校的留學生及本校的學生們在語學及學問上都有相當大的刺激,對此我深表感謝。發表的內容也各有特色,令人相當感興趣;期待經過這次發表會,研究生們能夠完成良質的碩士論文。在交流學術研討會中,我聽到鄭婷婷老師、齋藤正志老師在大學部與研究所授課的實踐報告,使我受益良多。再加上太田老師的報告,我又湧起了再次到文大當交換教授的念頭。」


點閱人次: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