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胡因夢親臨本校 解開西方菁英與達賴喇嘛對談機密
文/陳雨柔     【2009/11/30】友善列印
曾是風靡全台的第一女主角卸下舞台光環,走進心靈成長世界,胡因夢女士11月20日蒞校演講,闡釋《鑽石途徑》箇中奧祕。胡因夢要文大師生從學會解讀內心黑盒子中,正視問題,進而提升自我精神層次,最終才有機會開發腦袋無限淺能。

「超心理學」以及「超個人心理學」的差別?胡因夢解釋,前者較偏靈異等領域,後者則是往個人意識發展,探討人類自身的心理狀態,如何根除自我障礙達到最高層次,而後者也是著名學者「精神分析之父」--佛洛伊德研究的範疇。

1969年的胡士托風波在二十世紀的全人類思想中起了化學作用,他們開始重視、創造自我價值,胡因夢深受影響,胡士托開啟她對東方心靈領域的興趣。胡因夢說,此時代的西方的科學家多具科學學者與禪修者的雙重身分,成為「實證者」,致力於發現宇宙真像。

「開發淺能要先解決內心創傷。」胡因夢說,內心創傷源自於小時候被教育時的缺陷。從小父母即不斷的要求孩童達到所謂的高標準,孩童在鞭斥下將高標準內化為內心的權威者,但與實質的自我無法達成平衡,如此的不統和狀態即造成「自卑傾向」,要先學會代謝情緒、處理深層煩惱、除去下拉的負面能量,才能達到「禪定」以上的境界。

胡因夢進一步解釋,許多人害怕面對自己的負面感受,缺乏內在洞悉力,直到三、四十歲發現自己無法處理情緒上的能量變化,才開始進行精神修為,但那時習慣已養成,難再改變原有的慣性模式,所以須從「當下」經驗的體現,腦子意識流活動來充分了解本質,靠著自己對自己的了悟,才能知道自己的力量。

胡因夢分析,如何提升精神層次是當代及未來最受矚目的議題之一。西方菁英與達賴喇嘛的對談內容,即是在討論未來人類如何發展淺能,透過開發達到更高境界。

胡因夢一席話引起在場同學的興趣,「要如何接觸這個領域?」胡因夢建議同學,可多聽、多閱讀相關書籍。並以自己為例,當初是從老子、道德經英譯本開始讀起,至於為什麼是英譯本,胡因夢則笑著說,「英文字彙廣大的字義讓我比較容易了解耶!」

點閱人次: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