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之光名揚四海:中生代舞蹈名家古名伸學姐 榮獲2009吳三連文學藝術獎-舞蹈類
文/李渼詩  攝影/網路照片暨2009吳三連文學藝術獎作品下載   【2009/11/30】友善列印
舞蹈系校友古名伸,台灣中生代舞蹈名家,今年榮獲第32屆吳三連文學藝術獎舞蹈類得主,以華岡之光名揚四海,是目前台灣唯一以傳承「接觸即興」創作精神的舞團,個人重要作品包括有「我曾經是個編舞者」、「心事」、「安魂曲」、「迎向風去的方向」、「我和我自己的影子」等,在舞蹈界名聲極為響亮。古名伸學姐說,「我不是為別人想要看我跳舞才跳,而是因為我就是喜歡跳舞。」

古名伸生於1960年,1993年創立古名伸舞團,嘗試跨領域創作,舞團至今演出過《獵景》、《活.動.畫》等卅多部舞作,自本校畢業後,即到美國伊利諾大學研究所接受舞蹈專業訓練,返國後從事舞蹈表演,同時將「接觸即興」的表演形式引進到台灣,傳承延續教育此一舞蹈精神,並曾先後擔任國立藝術學院舞蹈系系主任,任教於本校、華岡藝校、臺南家專、左營高中、中正高中等舞蹈科系,也曾在美國多所大學擔任客座教授。

擴大國際舞蹈視野,近年來古名伸學姐曾多次與港台不同舞團共同工作,如【舞蹈空間舞團】、【臺北越界】、【雲門舞集】、【舞之雅集】、【香港芭蕾舞團】、香港【動藝舞團】等,聯合創作重要舞作包括「Bamboo Grove」、「浮世繪」系列作品、「WhiteLily」、「行雲」、「Memory Lost」、「緘默之島」、「夜曲」、「走索者」、「稍縱之間」等,2001年與【影舞集】聯合創作動畫舞蹈劇場作品「非愛情故事」,在台灣點燃「接觸即興」舞蹈之原創精神,並希望透過這些作品,讓台灣民眾體驗到不一樣的舞蹈精神。

一手孕育成長的「古名伸舞蹈團」,是個人與舞者創作與發表的園地,舞團不僅從事現代舞的創作,積極地推廣即興舞蹈表演及「接觸即興」,是台灣率先以此種表演藝術形式作演出的團體。

此外,古名伸舞團致力於開發國內舞蹈創作的新氣象,自2000年起舉辦「狂想年代」舞展,提供新生代編舞家發表的空間。除編舞創作外,古名伸學姐更不定時發表個人獨舞創作,重要作品有「我曾經是個編舞者」、「心事」、「安魂曲」、「迎向風去的方向」、「我和我自己的影子」等。1997年赴澳洲「綠磨坊舞蹈節」演出,1999年代表台北參加第一屆小亞細亞舞蹈網路。

古名伸在吳三連藝術獎之贈獎典禮上表示,自己是一個很幸運的人,因為從小就知道自己未來要走的路,13歲就立定「跳舞」為志向,從小雖然不是在一個表演藝術的環境長大,經歷過挫折和失敗,但這都是甜美的經驗。

「我不是為別人想要看我跳才跳,而是因為我自己喜歡跳」。古名伸說,可以跳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用自己的身體去表達心靈的樣貌。她強調,「就算有一天我頭髮全白,大家依舊可以在舞台上看到我跳舞,而榮獲吳三連藝術獎意義非凡,激發更大動力,肯定其對舞蹈的熱情。同時,她感謝這一路上支持她的父親及恩師林麗珍,將這份榮耀分享給一路相伴的古名伸舞團。」


點閱人次: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