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善用網路新傳媒 傳播人一同迎戰新媒體戰國時代 
文/李渼詩     【2009/12/4】友善列印
Web2.0時代,新聞產業與就業市場何在?新聞系於今年11月13日邀請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陳順孝副教授與學弟妹如何在這媒體戰國時代,成為有特色的「新」傳媒。陳順孝形容,傳播媒體的第二帝國就是網路時代,結合新的科技,為新聞專業重新找到價值,而網路讓辦媒體變得容易,發展更快。

陳順孝分析,目前網路出現四個危機,第一,信任危機,我們可以從《有怪獸》這部影片中看到台灣媒體新聞灌票行為,和置入性行銷問題,第二,現在各家媒體都出現營運危機,第三,專業危機,華爾街新聞的導言,簡潔有力,文字駕馭好便有魅力。第四,創意危機,報章媒體常使用誇張且頻繁的寫法,互相抄襲,不追求自我的創意作風,成媒體缺乏創意的主因。

如何朝第二帝國邁進,尋找出一條工作出口?陳順孝表示,我們要追求商業、公共與公民撒大媒體平衡,採分進合擊,將好的內容,透過程式開發,去滿足閱聽人需求。例如美國「達拉斯晨報」(The Dallas Morning News)經營的「忙碌媽媽網站」,就是一個提供現代婦女生活所需的社區資訊中心。

未來將是一個共筆和協作的時代,透過網路新聞的傳播。陳順孝說,「現在閱聽人所注重的是,誰能帶我快速導讀、掌握正確、有用的資訊,比一條『獨家』還重要。」。現在的新聞網摘(RSS)出現,幫助我們整理繁雜的新聞內容,藉由照片圖說方式,將新聞串成一條條動人的故事。野草莓學運就是運用現代科技,用網路直播方式,讓全世界了解現在學生們抗議的訴求點。

陳順孝說,希望未來學弟妹能有「勇於創新實驗」的精神,在人文研發的領域去探索未知。

點閱人次: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