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前衛駐校藝術家杜十三  廣泛閱讀拓展精彩人生
文/蔡怡琳     【2009/12/23】友善列印
以詩人的眼光觀察世界,12月22日下午3時於大孝館3樓堅毅廳,由本校駐校藝術家黃人和,筆名杜十三擔任主講人,以「十三的詩與藝術」為題,分享。現場播映杜十三受邀至大愛電視台「殷瑗小站」節目專訪的影片,讓同學更了解他對藝術創作的不朽理念。

華岡博物館陳明湘館長表示,曾在誠品書店欣賞杜十三的作品,校方有幸邀請他為本學年駐校藝術家,也歡迎同學於每周一、二至大孝館10樓,與杜十三老師共同賞析藝術創作。

杜十三回憶小學就開始博覽名著,對其往後創作有很大的啟蒙,高中開始接觸哲學作品,如尼采、沙特、達爾文及其他存在主義作家,思考的層次大為提升。就讀師大化學系時,熱中參與許多社團活動,加入寫作社時和劉墉、陳黎、小野等後來的知名創作者均有合作表演經驗。

形容人生前進最大的因素和推力皆來自「廣泛閱讀」,杜十三認為與一本書或一位朋友相遇,都有可能成為改變一個人的機緣,同樣的空間在不同人的眼中就是相異的世界,與其接觸不僅能拓展視野的深度,也可以「發現自己存在的意義」。

「書離不開手!」杜十三強調閱讀持續影響他的人生,包括透過許多名人傳記,產生足以抵禦挫折打擊的精神,藉由閱讀過程,可反芻人生種種難題。他回憶過去向圖書館借的許多典籍,在借閱登記單中幾乎都有李敖的記錄,可知其從年少時累積的養分,也成就其後來博學的智慧。

融合化學系的背景與藝術家的底蘊,杜十三以發明「化學元素表」的蘇聯科學家門德烈夫為例,某次演奏大提琴樂曲時,忽然領悟數字「8」代表的奇異數,於是一個晚上就建立起影響世人深遠的元素表,說明各領域間看似涇渭分明,但「化學的難題也可用音樂的方法來解決」,鼓勵同學多藉由通識課程吸收不同專業知識。

杜十三求學時皆維持優異成績,但也不忘創作熱情,自高中開始創作詞曲、新詩、散文,大一嘗試繪畫也獲得史博館展覽等肯定,更運用嫻熟的藝術技巧和創新思維,顛覆一般人對詩的印象,跳脫平面的框架,和聲音及裝置藝術結合,也突破出版禁忌,引領國內藝術邁向不同高峰。杜十三老師部落格http://doing13.blogspot.com/

點閱人次: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