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駐校藝術家黃心健 打造華岡夢幻傳奇城
文/李渼詩     【2009/12/25】友善列印
華岡體育館、資訊中心館樓電梯裡一幅幅以風、動物、鳥、木樁上的三角木房及吹拂象徵青春的汗衫,成為台灣大學院校裡首創的電梯、館樓教室的裝置藝術創作,這些作品全出自於獲聘擔任本校駐校藝術家的黃心健老師。今年黃心健老師則將以全新創作「華岡夢幻天空城」為心願,打造美麗的天空之城。

黃心健老師精於數位科技融合藝術觀點的創作者。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後,在美國Pasadena的Art Center College取得藝術學士學位,並在芝加哥的伊利諾理工學院取得設計碩士與博士候選人資格,其作品融合數位科技與傳統藝術,呈現圓滿的深度。曾與美國的媒體藝術家Laurie Anderson多次合作,包括製作她的首張互動光碟「Puppet Motel」,曾擔任美國Sony及Sega等電腦娛樂公司的藝術總監,期間多次獲得國際間多媒體設計大獎,包括1994獲得「時間之夢」首獎,新聲音新視界國際互動媒體獎(芝加哥)。

2001年回台灣後,成立故事巢工作室,從事藝術創作與商業設計,曾為知名歌手周杰倫《電詩小王子》製作背景互動式動畫,將互動藝術創作與歌曲MV融合,驚豔唱片圈。今年黃心健老師則擔任本校的駐校藝術家,同時任教於多所大學的互動多媒體設計課程。領軍的故事巢團隊,其創作範圍涵蓋故事、數位版畫、網站藝術、數位音樂、以及互動裝置,靈活運用數位技術,將攝影、故事、音樂與影像等傳統的藝術形態,轉化融合為截然不同的新面貌。

一百八十度人生的轉變 專注聆聽自己的快樂

任職於 Sega及新力電腦娛樂公司(SCE),擁有令人欣羨的遊戲軟體設計工程師高薪職務,則因一則新聞報導,一百八十度轉變人生的選擇。黃心健老師說,曾有美國兩個高中生沉迷遊戲動畫軟體,為求更逼真的感受,拿真槍掃射班上同學,這一則新聞讓他彷彿手上沾滿血腥,原本是令人歡樂的遊戲設計,轉瞬間造成可怕的後果。一個念頭,掀起情緒濤天巨浪不可遏止的痛苦與悔恨,他決定出走。

「生命只有一次,活在當下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才是快樂的事」。黃心健老師開始遊走工程師與藝術家角色裡,不願放棄天份裡機械純熟的因子,又須百分百尊崇自己創作藝術的意志,開始運用數位科技融合藝術觀點,讓每一個作品忠於自己,也順從天份。他說,如「人間機關」個展裡,充滿迷幻色彩的機械構圖,利用電腦3D繪圖,畫出精密的機械結構,印在透明片上,堆疊15片成一組,虛實交映,將「人間萬物」進行全新的類機械式組構,創造出有趣又詩意的超現實空間,其作品源自瘋迷漫畫,當年瘋迷無敵鐵金剛卡通,現今以機械與畫作的融合,全然交代自己的個性與創作的意念。

黃心健談快樂,就是一種創作的開始、過程與結束。他說,快樂就是經過創作的過程,將其作品外化呈現,是一種心靈的捨得,更是一種心靈的釋放。如曾經展出的互動裝置「觀音」,透過按打字機鍵盤,牆上的嘴巴和眼睛圖案自動張開閉合,當觀眾隨機觸壓打字機的按鍵,則「唇」裝置會說出該身體部位之英文名稱,然後連動「眼」裝置,產生一開一合跳脫語意的影像變化。

黃心健說,人的世界裡複雜多變,話說得越多,表達出的意念卻又經常文不對本意,藉由精心堆砌的數位裝置作品,探討人機互動下圖像與語意錯置的謬誤關係,以互動裝置,讓觀賞者忠實面對自己內心最有趣的一面,也讓自己看到專屬自己的意念存在。

來到華岡因緣李天任前校長 創作完成華岡心願

來到華岡,因緣一個人。黃心健老師說,和文化大學前校長李天任合作愉快,理念相符,今年接下駐校藝術家重大擔子,就是要圓滿心願。2004年和文大合作,包括製作數位地球中心的「天地人」2004月曆、大新館的內部視覺設計以及華岡專屬的創意頻道螢幕保護程式等。黃心健說,文化大學擁有許多由Quickbird空照衛星的超高解像度的空照照片,在朦朧的光影中,細細檢是由高空衛星俯瞰的大地,省思人在地上的情感,創作出『天、地、人』的系列作品。

黃心健老師說,看到如此龐大細緻的地表影像,深刻感受台灣的世世代代,在這塊土地上所留下的痕跡,興起結合科學,工程,藝術,文字,電腦影像,將一段屬於這土地與其居民的記憶,印留在2004年創作,成為與華岡結緣的第一代故事。

如今的合作,黃心健將視野縮小至華岡人與空間。他說,在自己心中,華岡像是宮崎駿筆下的天空之城,看似古老的飛簷樑宇,裡面卻有著現代化的網路硬體,相映出一種古今輝映的趣味。四處遊走的風,漂浮,飛行,無定,這樣的感覺,彷彿早已在心中確定,自己主導著手中的畫筆,早已洩漏潛意識中的迷走。黃心健老師雖然還未將創作的主題定出,但心中的影像,早已填滿了許多畫紙,只等待著一個標題的引燃。

點閱人次: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