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親臨華岡談危機管理 強調知識力量的可貴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0/1/5】友善列印
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5日接受商學院邱毅老師的邀請,特別親臨華岡,以「危機管理」議題探討台灣在逐漸走向民粹、濫情與理盲的格局,每一位政府官員則需以更專業與理性的管理因應,這雖是最大挑戰,但也是每一位想要當官最必要的正確態度。朱立倫強調,管理可分三大重點,包括目標管理、績效管理與危機管理,其中危機管理最難也最重要,是現今政府最需積極對應學習的功課。

尊重學者教育家風範,朱副院長特別拜訪本校張鏡湖董事長,肯定文化大學培育大學生的認真與努力,是國內知名且歷史深遠的大學院校。朱立倫說,與華岡淵源甚深,七、八年前就曾擔任商學院研究所學生的口試委員,並曾短暫在文化大學擔任兼任教授,此次接受邱委員邀請來文大演講,就是想與大學生敘敘舊,和年輕人聊聊對政府的危機管理的方法。

台大工商管理學系畢業後,朱立倫副院長在美國拿到財務金融碩士、會計學博士學位,擔任母校紐約大學助理教授,卅五歲成了台大最年輕的教授,與目前在文化大學教授危機管理課程的邱毅委員是20年好同事,更是超過30年好朋友,兩人個性麻吉融洽。

談起現今政府處理危機的態度與方法,朱立倫副院長說,今天來華岡演講前特別與衛生署楊志良署長開會研究解決「HIN1緩打潮」問題,這就是一個危機管理的最好範例。他說,管理可分三類,包括目標管理、績效管理與危機管理,以HIN1疾病發生以來,政府目標明確,解決迅速,包括各種防護措施、停課停班政策、媒體宣傳、降低民眾恐慌等管理,在全世界面對HIN1危機時,台灣政府處理的方式是一流。

不過,目前卻因疑似個案對HIN1產生不良藥性反應,使得政府一開始做的各項防護安全網破裂,朱立倫說,無形中已帶來更大危機,因應之道就是政府危機處理的態度是否能更明確、能更有效降低口耳相傳非正確觀念,所形成更大的危機。

朱立倫說,知識很重要,可以在每一個角色扮演適切,例如當學生時,就可以輕鬆掌握知識學習的管道,只要自己願意就能學到最極致;當老師就是站在權威指導的角色上,適切提供專業知識給學生;而官員的角色就是面臨不同挑戰,在不同情境裡學習成長。他建議學生應該掌握可學習的機會,讓強而有力的專業知識成為自己最無形的力量,迎接未來新世紀的各種挑戰。


點閱人次: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