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音樂學系、現任研評室主任彭聖錦教授獲聘上海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兩年客座教授
文/李渼詩     【2010/1/29】友善列印
本校音樂學系、現任研評室主任彭聖錦教授今年獲聘上海師範大學音樂學院為期兩年客座教授聘書,未來彭教授將利用學術行政業務空閒時間,前往上海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客座指導學生,以音樂交流方式,引領兩岸學術交流新未來。



彭聖錦教授2009年1月6日受邀至上海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對150位研究生進行大師學術講座,並受頒為期兩年客座教授聘書;此外,並於1月14日率領音樂系老師、系友14人,前往廈門大學藝術學院參訪交流,兩校敲定將於今年母親節前後,由兩校教師在兩岸共同開舉辦音樂會,雙方採落地接待方式,在台灣的
接待費用由音樂系系友會負責,開啟兩校實質交流管道。

彭聖錦教授強調,兩岸音樂交流是本校藝術學院積極推動的目標與方向,利用今年寒假分別前往大陸上海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及廈門大學藝術學校進行學術交流參訪,以交流參訪獲得正面而積極的共識,未來將以舉辦音樂會或客座教授的交流方式,引領兩岸文化音樂交流。

彭教授並提到,獲聘上海師範大學音樂學院為期兩年客座教授聘書兩年內,未來凡是學術教育時間空閒時,每學期一次將有一次客座交流的機會,該校也將立即安排,並負擔所有費用,且提供每一小時1000元人民幣講座費,每次不超過10小時為原則。

一九四三年出生於台灣省新竹縣,國中畢業後進入台灣省立新竹師範學校。一九六五年進入中國文化學院音樂系,主修鋼琴,畢業服役後回到華岡擔任助教。一九七一年進入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一九七三年畢業,並公費赴美國夏威夷大學暨東西文化中心研究。回國後擔任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專任講師、副教授、教授,並於一九八四至一九九三年、一九九六年迄今擔任中國文化大學西樂系系主任,現則擔任本校研評室主任,對音樂育貢獻良多,所教過的鋼琴學生已有多位揚名國際。

除了教職外,彭教授曾歷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音樂委員、教育部音樂名詞編譯委員;多次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金曲獎評審、國家音樂廳評議委員及多項國際鋼琴大賽評審。

彭教授已發表著作專書包括《彈鋼琴的藝術》、《鋼琴演奏與風格》。期刊論文方面,共發表九十餘篇文章,其中八十三篇由國家圖書館納入電腦網路檢索,提供學術研究之用;並在行政院國科會補助計劃下,於一九九七年八月完成台灣光復後音樂期刊目錄資料電腦管理、檢索程式。

點閱人次: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