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四屆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論壇在華岡舉行
池田大作與張鏡湖對話集《教育與文化的王道》 宣揚教育文化力量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0/3/8】友善列印
第四屆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論壇暨池田大作與張鏡湖對話集《教育與文化的王道》3月2日在大孝館八樓舉行,總計來自北、中、南各大專院校14位教授發表專題演講,議題鎖定池田大作之思想,透過學術論壇,展現柔性權力的影響力。本校張鏡湖董事長主持致詞時說,1991年池田大作先生在哈佛大學發表演講,提出柔性權力的觀念,柔性權力實即中國古代之王道,影響極為深遠,未來將透過深耕校園的觀念,宣揚和平世界觀。

吳萬益校長說,池田大作先生積極透過各種方式宣揚世界和平的理念,堅決勇氣與過人影響力令人佩服,今年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討會正式邁入第四屆,從台灣各大專院校教授發表論文數逐年攀升,顯見其影響力的重要性,本校極為榮幸舉辦池田先生思想宣揚之各項活動,目前曉峰圖書館三樓亦設立「池田先生著作專區」,搜羅相關著作與本校張董事長與池田大作先生的對話集,這是國內第一位教育家與池田大作先生發表之對話集,意義深遠,展現華岡在教育界之影響力。

台灣創價學會林釗理事長代國際創價學會池田大作先生發表專文時提到,日本創價大學,自1995年與貴校締結為姊妹校以來,迄今已經15年,今天(2)日,歡喜迎來張董事長與池田會長兩人的對談集《教育與文化的王道》中文版正式發行,身為日本創價大學的創辦人池田會長與張其昀先生的創校精神極為契合,池田先生在對談集中提到,創價大學是為民眾的幸福而設置的,在創大校園裡有19世紀法國雕刻家製作的一對「天使與鐵匠」青銅像,上面刻著「唯有勞苦與使命中,人生才有價值。」以及「諸君勿忘為何磨練英知、睿智。」這兩句話,殷切期勉各位,一定要成為貢獻社會、為民眾謀福利的一流人才。

主辦第四屆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論壇-商學院林彩梅院長則提到,在全球化時代裡,多國籍企業必需面臨全世界各地不同資源、領導、顧客、子公司及同事等更劇烈之競爭,企業需以和平文化的思維基礎建立經營制度,維繫企業經營的根基,落實池田大作先生推廣之和平思想深刻觀念。

現任育達商業科技大學唐彥博校長說,池田先生把教育視為自己人生最重要的終身事業,人要活得像個人,作為真實的人,悠然且堂堂正正地達成真善的使命,原動力就在教育,只重視增長知識,結果會製造大量的屠殺兵器,相反地,為人類社會帶來最大的便利,把一切知識導向人類幸福與和平其唯一的原動力就是教育。因此,在闡述池田大作先生和平共生思想之際,除應感佩其終生致力於和平理念之宣導與實踐,也應記取戰爭慘痛的代價,謀求和平發展的兩岸關係。

點閱人次:295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