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徵求追風箏的孩子 與風共舞!駐校藝術家徐小虎 利用廢棄軍用降落傘賦予風箏飛之生命
文/李渼詩     【2010/3/19】友善列印
一公克的夢想,能引爆千萬噸的創意火花;一片廢棄軍用降落傘,將飛翔在陽明山的天空,成為守護者。首度擔任本校駐校藝術家徐小虎說,藝術是生活的靈魂,擁有了它,賦予生命的靈魂意義,文化大學名為「文化」,就該以文化底蘊為出發點,創造屬於文化之美的作品,今年希望能以「風箏」為故事,在風的故鄉裡,成為品牌標誌,微風吹拂藍藍的天際。歡迎有興趣一起完成作品的學生可前往體育館10樓駐校藝術家辦公室或洽徐小虎老師gaeapanda@gmail.com

精通七國語言,中德混血,牛津大學東方研究博士,加拿大維多利亞美術館首任東方藝術部長的中國藝術史專家,專長於元明清畫史研究及日本藝術史研究,普林斯頓亞洲藝術史碩士英書畫鑑定家,徐小虎老師的傳奇色彩,正如她即將顛覆文化大學創作藝術窠臼的框架,帶給華岡人另類的生活藝術新思維。

徐小虎老師說,愛藝術品跟談戀愛一樣,你愛的是那個人,不會在乎他的名字。但中國人往往會將會書畫當名牌,很少真正去愛這些藝術品。沒有愛的藝術品,怎麼稱得上藝術?充其量,不過是個LV包包的製造者。

她要改觀,將學創意的學生徹底改頭換面,交給學生的是一個創意的藝術生活,體驗貼近藝術,而不是將藝術商品化,這樣只是培養另一個LV包包的收藏者,而不是藝術家。

喃喃言語興奮姿態,徐小虎說,「地上的廢棄軍用降落傘,是朋友送我的生日禮物,多棒!軍用廢棄的降落傘,我決定將它捐給中國文化大學,做為我在文化大學的第一次創作作品,它即將變身成為一條魚、一隻虎、一個未知的慶祝盛典裡最吉祥的代言者。」

它會飛翔在華岡的天空,自由自在以美麗身影,化身為華岡的守護者,在華岡風的故鄉氛圍裡,恣意跳躍在華岡的天空。徐小虎老師說,日本的風俗裡,自從端午節前的一兩個星期開始,凡是家裡有男孩子的家庭,就會高高掛起鯉魚旗,鯉魚旗源起於中國的「鯉魚跳龍門」,高高的掛起象徵著男孩子將來如同「鯉魚跳龍門」一樣能夠「立身出世」,這是一個意義。未來,我們將利用這軍用廢棄的降落傘,做成一個具有華岡代表的新藝術。

「我需要一群喜歡團隊合作的學生,可以是電機系,懂得運算風的力量與拉扯間的數據;可以是縫紉織品相關興趣的學生,因為,這軍用降落傘輕飄飄,在縫織的創意裡變身全新的風貌」。徐小虎老師說,團隊的合作,讓她體驗年輕學生的創意與想法,透過言語,讓學生知道生活藝術裡的最平凡簡單的創作是必要的,因為藝術的真與實,就是在於「無價」。

小虎老師說,「界線」並不存在於真實世界中,不應於國家、文化或藝術類型間劃出界線,藝術無所謂「高級」或「民俗」之分,只有與「真實」與「非真實」之別,而其收藏正反映了此種態度,其生命中各時期的藏品多來自那些以真誠本質感動她的藝術家,並反映出彼此在精神上的某種互動。

她提到,藝術裡唯有無價,突顯藝術裡的質感,正如歐洲處處都是藝術,一個窗框,一片地磚,在渾成的自然天地空間中,營造自然藝術的氛圍;近年來,在中國文化有價藝術的興起後,隨之而來的有價的商品,而這些已形成商品的價值,已經脫離藝術生活的範疇,反倒成為收藏家,而非藝術家。身為文化大學的學生,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渾成的藝術環境,就該好好培養藝術者的觀賞氣質。



點閱人次: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