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我要出頭天 公務人員、建築師執業分享
文/周侑雯  攝影/周侑雯   【2010/3/26】友善列印
為加強學生競爭力,建築系於3月24日在大孝館堅毅廳舉辦,出頭天大補帖系列講座,邀請建築業知名建築師廖晏瑋,分享建築業執業的經驗。廖晏瑋說,未來兩岸三地的合作會更頻繁,若想要出頭天,就要國際化。



2007年起,大陸開放臺灣人民可參加大陸建築師統一考試,考試的科目、報考條件與大陸考生要求相同。廖晏瑋說,近年大陸房市上升,建築師需求大增,一級註冊的建築師供不應求,這對台灣學生是很好的機會。

廖晏瑋強調,若要在大陸工作或設廠,沒經驗,別人是不會聘用你的,想快速累積經驗和實力,去找有經驗的前輩合作或指教,剛開始被占點小便宜無所謂,重點要保持即使殺破頭,也要占一席之地的決心,這樣才能成功。

他表示,在大陸工作要注意當地的制度、人為及防騙。他說,大陸的建築業設有監理制度、設計院、施工部隊、審圖中心等,和台灣有很多不同;人為及防騙最需注意,和當地的政府機關、業主、廠商、公會的溝通,都要重新適應和學習。

建築的理念與實踐,具有多重複合的文化結合,兩岸建築師交流的設計和建築會產生絢爛的火花,而近年房地產大漲使兩岸建築產業撥雲見日,想要在此占有一席之地,包持恆久的毅力和強烈的企圖心,成功出頭天將不再是夢。

點閱人次: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