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我的台灣鐵道旅行」 劉克襄以緩慢自然生態之旅帶領華岡學生走訪平溪
文/楊旻錦  攝影/楊旻錦   【2010/3/30】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將於3月30日(二)下午13時至15時,在大恩館1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專題講座「我的台灣鐵道旅行」,邀請自然文學作家劉克襄學長返回母校演講。劉克襄老師以7-11公仔柏林熊、賣海鮮的阿嬤為例,傳達鐵道旅行自然的快樂,同時鼓勵現在的大學生應該走出宅男宅女的生活,為自己的大學生活增添繽紛的色彩。

劉克襄老師說,桂綸鎂代言的卡通「柏林熊公仔」,讓公仔成為搜集熱潮,建議觀光局可以採取這樣的方式推動平溪觀光業務,尤其近來吹起復古風,鐵道迷或觀光客開始積極搜集「硬紙車票」,車票重塑老車站新形象,可望掀起與公仔相同的搜集熱潮。

劉克襄眼中裡自然與生活的小故事,包括賣海鮮的阿嬤、在平溪做日文翻譯志工的老先生等等,都讓華岡學生聽到不一樣的平溪觀光生態。劉克襄強調,平溪不只是放天燈、芋圓、鐵道,其中,鄉村間小孩子笑聲與追逐的影像更是值得觀光客來體會,不少觀光客也會穿著木屐追逐著泡麵廣告張君雅小妹妹的身影,走訪平溪,代表鄉間觀光的體會是一種筆墨難以形容的樂趣。

劉克襄老師藉由與日本人的談話,告訴大家在台灣旅行不用花大錢就能從車票中享受孤獨、疏離、流浪的浪漫,並且分享給在世界各地的朋友。劉克襄老師並分享了許多私房路線,包括吉安壽豐等等,熱絡了較偏遠的東部鐵道。

自得其樂於鐵道旅行的劉克襄,擅長以簡單緩慢節奏,在尋常事物邂逅迷人風景,領會生命,享受於緩慢旅行帶給自己的快樂。他鼓勵現在的大學生走出宅男宅女的生活,藉由旅行增進自己的視野,因為自然能帶給自己無窮盡的快樂。

點閱人次:241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