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旱象缺水不在老天爺 在水資源缺乏規劃
-- 旱象缺水 不在老天爺 在水資源缺乏規劃
文/文大公關室  攝影/賴芳延   【2002/5/14】友善列印
大台北地區限水措施正式啟動
天氣持續晴朗炎熱,沒有足夠的降雨量,呈現旱象,造成水荒問題,讓人人覺得今年的水似乎不夠用。不過,曾任空軍氣象中心主任的文大理學院院長劉廣英卻表示,台灣的年平均雨量超過2000公厘,按理說是不會有水荒問題才對。他明確地指出,台灣此次的水荒並不在年雨量不足,而是因為水資源沒有被妥善貯存所造成的,人為的疏失大於天公不作美。

劉廣英指出,台灣一年能獲得900億立方公尺的總水量,所有台灣居民一年的總用水量也只不過200億立方公尺,因此台灣不應該發生水荒問題。不過,由於台灣的雨量大都集中在5-10月,4-11月的降雨量較少,再加上台灣的水庫由於地形關係,儲水量不多,同時水庫裡的水也不是每個月都是滿水位,因此如果對水資源的貯存沒有作妥善規劃,便會造成缺水的現象。

劉院長也指出目前水資源被不當浪費的現象,他說,去年納莉颱風過境台灣後,翡翠水庫和石門水庫都是滿水的狀況。隨之而來的利奇馬颱風,中央氣象局當時就預測不會有太多雨量,水庫不宜洩洪,然而翡翠和石門水庫卻堅持洩洪,於是造成今年水庫裡的水量不夠用。此外,今年元月份,中央氣象局也曾預報今年春雨較少,但農民卻沒有重視這個警告,依舊插秧種田,使水庫大量的水都用在耕作方面而造成缺水問題。

劉廣英表示,台灣每年總雨量為2400公厘左右,不應該有水荒的問題。但由於台灣本身地形的三個問題,而造成雨水被儲存下來的量並不多。他說,第一、由於台灣面積過於狹小,沒有足夠的空間能夠建造水庫來儲水;第二、台灣的河流都過於短小,一下完雨,雨水就直接排出陸地;第三、台灣人口密度過高,為了有更多的建設,往往與河流爭地,使河道越來越狹小。他說,也因此台灣更應該重視水資源的規劃。

劉廣英指出,台灣在民國69年、77年和85年都曾發生過類似的水荒問題。因此想要避免水不夠用的問題,以下的措施可提供參考:第一、要多建造水庫,才能儲存每年雨季的雨水。第二、河流不要隨便亂整治,以保持河川天然的蓄水功能。第三、防止河流受到污染,如果河川是乾淨沒有污染的,我們就可以直接飲用河水。第四、我們可以在露天的公共場所下方,用水泥隔出一個儲水的空間。下雨時,雨水就直接流入地底下的空間內。當需要用水時,將水抽取上來就能使用了。

點閱人次: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