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99年9月9日9時9分 99學年度大學新生始業式
迎進九九吉祥華岡門 大學知識之旅由此開始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0/9/9】友善列印
99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於99年9月日9時9分在華風堂舉行,時間巧合,吉祥九九,這是開學的好兆頭。吳萬益校長說,學校就是提供學習的好場合,歡迎新進華岡人一起來體會文大校歌裡的「振衣千仞岡,濯足萬里流」的豪情與壯志,輔以陽明山下的萬家燈火車水馬龍,美哉中華,鳳鳴高岡裡的一幅幅學習美景。

今年新生入學訂於99年9月9日,相當特別的好日子,學務處也特別「應景」選在九時九分開始唱校歌,同時宣布舉辦新生典禮開始,成為迎接大學新生入學的重要時刻點。

歐陽新宜學務長說,「大學之行,好比一趟長途旅行,日前舉辦的新生座談會如同旅行前的行前說明會,叮囑旅客們在旅程需注意的事宜,今天的開學典禮則是齊聚同行旅者搭上飛機,開始一趟長長旅行的始業式」。他提到,這一刻開始,學校的角色就是地陪與導遊,專責解決學生的各種問題,但旅程裡的心靈學習,則交由學生各自體會,各自書寫青春,也就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若是要當一個成功的大學生,適時掌握各種學習機會,裝進腦子裡的知識就成為這一輩子的寶貝。

林棟雍教務長則提到,貼在各系所外的紅榜單,都是您們系上學長姐傑出優秀的表現成績,誰說私立大學考不上國立研究所,在文化大學裡,每一位學生都有機會創造不可能的任務。此外,目前教育政策裡有不少利於學生三年大學畢業的機會,今年就有近十位學長姐三年完成大學學業,成績相當不錯,鼓勵新生多多掌握學習的機會,讓自己不虛渡大學光陰。

吳萬益校長強調,文大之校址與景觀均為全國獨一無二,學校創始至今已超過48年,始終秉持創辦人「質樸堅毅」的校訓,以「承中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的辦學方針,以建立具有國際聲望之大學為目標,綜合「東方與西方、人文與科技、藝術與思想、理論與實務」等四方面之特色,培養具備人文素養、創新思維、專業能力及國際視野之社會中堅人才。

此外,吳校長說,本校在通識課程方面著重文化傳承與人文關懷的課程,邀請同學們選修各院之跨領域學習課程,更非常鼓勵新生們多多加入社團活動,目前校園內有將近130個社團,涵蓋人文、學藝、思潮、體能及服務等類別,希望同學們在多采多姿的學習環境中,要多多關心社會的脈動,並以感恩的心來協助需要被幫助的人。他提到,一個人的進步可能是一輩子的事,但在大學四年中大家是否能夠多珍惜這段最為寶貴、最為關鍵的「黃金歲月」,將可能決定未來一生的事業,希望各位同學都能用功學習,認真聽課、聽演講,多閱讀經典著作書籍,進而加以整合成為自己的知識體系,追求個人在人格及知識方面的進步。

點閱人次: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