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別人口中的沼澤地 世界級的瑰寶珍藏
-- 別人口中的沼澤地 世界級的瑰寶珍藏
文/黃昭蓉  攝影/黃昭蓉   【2002/6/3】友善列印
招潮蟹是紅樹林的珍貴訪客
紅樹林在50年代是出海口一種相當普遍的植物,但隨著魚塭的開闢,碼頭的興建而逐漸消失,目前碩果僅存的紅樹林中,以位於臺北縣淡水鎮竹圍竿蓁里境內竹圍自然保留區保持最完整。

台灣原有六種紅樹林,如今只剩海茄苳、水筆仔、欖李、五梨跤四種,細蕊紅樹和紅茄苳已在近年宣告滅絕。水筆仔為世界知名的紅樹科胎生植物之一,淡水鎮竹圍竿蓁里境內竹圍自然保留區內的水筆仔純林面積廣大,為水筆仔分布最北界全世界面積最大的一塊,河海交會口之紅樹林具有固土防潮等國土保安功能,除了水筆仔吸引觀察家及遊客前往探訪之外,令人津津樂道的還有彈塗魚、招潮蟹、水鳥等典型河口生態體系。

有「國寶植物」之稱的「水筆仔」正名茄藤樹,為熱帶的海邊、河口、濕地等地區常見的常綠灌木,最大特徵是果長圓錐形與胎生,樹皮是紅色的,可以用來製作紅色染料。對防風、定砂、防潮,護堤頗有功效,分布在熱帶、亞熱帶的河流、海岸和沼澤地帶,但必須在海水浪潮小,潮汐緩和的地方才能生存,如果想要對紅樹林一探究竟,挑選退潮的時候絕對是最佳時間。

在淡水紅樹林生態保護區一帶可以發現許多彈塗魚的身影,台灣彈塗魚種類有4-5種之多,其中數量最多的是「彈塗魚」,又稱泥猴或石貼仔。牠們可以離水40分鐘或以上,非常適應半陸生的生活。在水中可利用鰓呼吸,經由水份獲得氧氣;在陸地上,又能以濕潤的皮膚直接呼吸。有時將身體左躺右躺來沾水,十分有趣,最是令人嘖嘖稱奇。

此外,招潮蟹也是紅樹林生態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螃蟹。招潮蟹眼睛具有細長的柄,很像火柴棒,雄蟹具有雙螯,一大一小,大螯的外觀極像一把大剪刀,雌性的雙螯都細小,這是招潮蟹的特徵。雄性招潮蟹在退潮後,在泥灘上會舞動大螯高高舉起,好像在向遊客招手一樣,當牠面對潮水揮動大鰲時,彷彿洶湧而來的潮水就是牠所揮手招來的,令人不禁莞爾。「招潮蟹」的名字也是因為特殊的動作得來,也稱為「琴師蟹」或「提琴手蟹」。淡水一帶以弧邊招潮蟹、台灣招潮蟹種類較多。

下次搭乘捷運出遊時,經過淡水竹圍一帶不妨駐足停留,花點心思觀察紅樹林這片瑰寶資源。

點閱人次:307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