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邵宗海教授首度成功爭取社區獎學金百萬元
中山與大陸研究所學生獎學金種類多福利好
文/李渼詩     【2010/11/4】友善列印
兩岸文教熱,掀起各種兩岸議題學術風潮,本校中山與大陸研究所是國內唯一鎖定兩岸焦點學術研究的大學研究所,為爭取更多優秀的學生投入學術研究,邵宗海所長創國內學術之先例,成功向社區企業募款爭取設立優秀學生獎學金,目前已募得二年116萬元獎學金,依照錄取名額之學生分配,幾乎每位攻讀中山與陸研所的碩博生都能獲得獎學金補助,優勢一宣布,今年在台大舉辦的「2010研博生博覽會」,文大中山與大陸研究所攤位即獲許多學生查詢,留下追蹤意願就讀人數破百人,創下文大展覽攤位好成績。

為了招收優秀的學生,中山與大陸研究所邵宗海教授首度開啟大學院校募款之先例,向自己居住之社區「板橋國家世紀館」爭取募款,設立優秀成績之獎學金,由於曾經帶領社區向建商爭取權益公平,以學術之力量贏得住戶的認同,住戶認同培養優秀學生,成為社會之菁英的教育力量足以改變社會環境之論點,同意捐款。

邵宗海教授說,獎學金規劃兩年一期,每人每單位5萬元,需一次認捐二年,等同只要認捐5萬元一單位,就需分兩年捐款合計10萬元。板橋國家世紀館的住戶蘇大村與太太鐘玉葉一人各認養二個單位,一口氣認捐20萬元,還有朱錦如、徐瑛堂夫妻、李江山、陳泖合、蘇大武等住戶分別認捐,加上機場免稅商店昇恆昌所屬基金會-江許筍笋基金會認捐兩年40萬元,合計2年116萬元。

邵宗海教授說,累計至今已破百萬的募款金額,超出自己的預期數字,尤其首度向住戶居民募款,捐款人更非文化大學之校友,卻願意認捐投注在教育上,希望以此拋磚引玉,爭取更多校友之認同,凝聚校友的雄厚實力與情感,讓大家為文化盡最大的心力。

此外,昇恆昌企業董事長則是感念自己母親早年無法念書的苦境,感同身受教育的重要性,設立以母親之名的江許筍笋基金會,希望輔助貧困學生勇敢往上的努力與用心,因此,同意兩年捐款40萬元補助文化大學獎學金。邵宗海教授說,擔任中山與大陸所長一日,他就願意義無反顧爭取更多經費與獎學金來補助願意就讀該所的學生讀書研究,因為有這樣的認同度,才能爭取更多企業的回饋與認捐。

邵宗海教授說,未來這筆獎學金將運用在中山與大陸研究所的優秀學生身上,爭取更多入學的學生。根據獎學金分配,將分成五種項目,包含全職生獎學金博士生一名5萬元、中山組及大陸組碩士生各一名分別可獲3萬元獎學金;清寒學生獎學金博士班、碩士班各一名每名3萬元、國立大學畢業生就讀本所特別鼓勵獎學金碩博各三名,每名3萬元、研究成果傑出獎學金等。若含計文化大學原先的各類獎學金補助,依中山與大陸研究所碩博生人數計算,幾乎是每位入學的學生都能拿到獎學金。

日前由「臺灣知識庫」暨「財團法人大碩青年關懷基金會」主辦的「第十屆研究所研博生博覽會」於10月30、31日一連兩天在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行,邵宗海教授親自主持現場博覽會,宣示獎學金、師資陣容,更有補貼前往大陸知名大學蹲點研究的優勢,文大中山與大陸研究所攤位即獲許多學生查詢,留下追蹤意願就讀人數破百人,創下文大展覽攤位好成績。


點閱人次: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