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生應系所校友張煜昇返校座談 分享家政及表演藝術科教學心得
文/黃雅妮     【2010/11/5】友善列印
生應系於10月27日上午舉行「畢業學長姐實習經驗返校座談」,邀請生應所校友張煜昇先生演說「從家政到表演藝術—實習與教學經驗分享」,利用此經驗分享,勉勵同學應在大學階段培養多元興趣及能力,為個人的生涯準備奠定更多素材,整合生活中各項資源以利未來生涯發展。

生應系黃郁婷教授表示,主講人張煜昇為生應系所畢業校友,目前正在服役中,曾在崇光女中任家政實習教師,取得教師證後考上北市三民國中表演藝術代理教師,就讀生應所「人生發展研究」課程中,拍攝媽媽的紀錄片「人生話展—洪玉貞」獲得今年度國立教育資料館優良教育影片徵集初選入圍,此次邀請他於「生活資源管理」課程中分享求學及教學心得,希望給同學不一樣的啟發。

演說開始之際,張煜昇先生並未告知自己身分,而是請同學提出對主講人的描述並以「心智圖」模式書寫在白板,隨後公佈其真實身分、職業、學經歷,檢視同學的觀察是否吻合,並分享此方法在表演藝術教學上的意義與成效。其幽默風趣的態度讓現場氣氛十分熱絡。

張煜昇表示,文大生應系是整合生活中各項藝術、科學與技能的系所,也是全台碩果僅存的「家政系」原形概念的少數系所之一,並鼓勵學弟妹廣泛地涉獵各領域並善用資源整合的能力,突顯自己特色、抓住機會發揮所長!

張煜昇提到,雖從家政教師轉任表演藝術,但在課程中也兼容家政教育、家庭教育的元素,同時整合了熱音社、攝影社、話劇社的經驗,讓教學有更多創新卓著的成果。此外,現場也展示張煜昇先生其教材教案比賽得獎作品、個人教學實習檔案和相關出版作品供生應系同學欣賞瀏覽。

點閱人次: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