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咪台灣-潘慧敏攝影展將於建國南路一樓藝文廊展出
文/李渼詩     【2010/11/5】友善列印
文化大學視覺藝術中心將於11月6日至11月20日舉辦「咪台灣-潘慧敏攝影展」攝影展。攝影展開幕時間為2010年11月7日下午14時30分,展出時間為2010年11月6日至2010年11月20日。展出地點為台北市建國南路127號一樓藝文廊。


潘慧敏攝影展自序內容提到,從2007年在國父紀念舘舉辦過有關印度的個展後,曾經很奮力的想著,下一個創作目標要走到哪裡?法國?日本?這些遊歷多次的地方,必已累積充足的展覽作品;而在思索的當下,彷彿受到內心情感的召喚,熟悉再不過的台灣,竟冒出我的腦袋。

潘慧敏年少時夢想環遊世界,走過五大洲近40個國家後,此時想到:「那台灣呢?」一個這麼親近的地方,該如何表現它?該如何訂出展出標題呢?無緣由地,一個「咪」字跑出來了!吃著白米飯長大的我們,「咪」:為台灣訴說人與土地蘊藏的力量。對一位影像創作者而言,認識自己成長的土地是必然的歷程;就如同巴爾古提在他《回家》一書中提及的文字:「倘使我不認得故鄉,那要如何歌誦世界?」

她提到,攝影帶領自己認識台灣,從表象的風景到在地的人文、從繁華的都會到謐靜的山林,隨著年月的累積,藉由思想與影像去解構、建構,重新詮釋對台灣的印象:自己所認知有關於台灣的種種美好。一位攝影者的視野,通過旅行的心境認識自我的土地,縱使在經濟發展與汰舊換新的過程裡,有必要的與不必然發生的破壞,如突兀的高壓電塔、不符合時宜的鐵皮屋、即將消逝的傳統文化、山林的保育問題等、以及伴隨著社會進步所產生的矛盾現象。在此難以改變的客觀環境下,引發自我創作的靈感與動機,希望以攝影者特有的「發現能力,加上對這片土地的親情,再現柔美與溫暖的那部份。

本次展出分為兩個創作單元,一部分以純攝影角度觀看台灣,另一部分以後製建構記憶,以屬於台灣的符碼來詮釋心中的影像。創作的經驗猶如愛情蘊含酸甜苦辣,與其說是矛盾的煎熬過程,不如說是一種製造美感的衝突;有衝突才有掙扎與取捨,也才能萃煉出影像本質與謙蓄情感。


點閱人次: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