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聞名全華人圈越劇名小生茅威濤團長率《藏書之家》演員 粉墨登場交流示範演出 歡迎全校師生蒞臨欣賞
文/李渼詩     【2010/11/9】友善列印
兩岸藝文大會串,配合2010台灣南投文化藝術節,南投縣政府邀請中國當代越劇名小生茅威濤女士及浙江小百花越劇團《藏書之家》主要演員抵台演出,本校中國戲劇學系將於11月9日13時30分在體育館柏英演藝中心邀請浙江小百花越劇團演員蒞臨華岡交流示範演出,《藏書之家》演員現場將粉墨登場上演,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前往觀賞難得一見的精彩藝文講座。



「2010台灣南投-浙江文化節」小百花越劇《藏書之家》,日前已在南投埔里普台高中藝術大廳舉行首演,現場座無虛席;越劇特有的優美身段與唱腔,令現場一千三百名觀眾如癡如醉,魅力征服全場,當時落幕時全場觀眾起立報以震聲欲聾的掌聲。本校中國戲劇學系以中國戲曲傳承為目標,為提供師生絕佳的傳承教育,特別邀請現今中國大陸越劇最著名的團體蒞臨華岡交流示範演出。

中國戲劇學系劉慧芬主任指出,領導出席此次本校示範演出講座的包含南投縣政府副縣長楊志清;浙江省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會長楊建新、秘書長李莎;浙江小百花越劇團團長茅威濤、副團長倪東海、常務副團長劉建寬;《藏書之家》導演郭小男、主要演員陳輝玲、董柯娣、洪瑛等一行約50人。

劉承恩助教提到,南投縣政府、彰化縣政府、中台禪寺、浙江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共同主辦,亞太文創多媒體國際藝術有限公司、傳大藝術執行,邀請「浙江小百花越劇團」來台巡迴演出《藏書之家》,其中,特別規劃在大學校園舉辦三場校園座談會,本校有幸能邀請到該團蒞臨演出,實屬千載難逢的機會。

浙江小百花越劇團團長茅威濤提到,「唯有創新才能傳承」,因此,秉持這種精神,為台灣觀眾帶來原創劇目《藏書之家》,該劇一改過去越劇只談兒女情長的題材,以中國最早藏書樓「天一閣」的歷史背景為故事主題,討論「閱讀」與「傳承」的意義。

茅威濤是中國大陸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師承越劇尹派(尹桂芳)攻小生。是中國當代越劇創新進程中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表演風格融內心體驗與程式化表現為一體,唱腔在繼承尹派的基礎上,注重發展,漸成一格。擅長在舞臺上準確塑造不同性格的角色,賦予越劇「女小生」以嶄新的人文精神和行當魅力。表演善於創造人物,且能汲取京、昆、川等劇種表演手段,為己所用,融內心體驗與程式化體現為一體;唱腔師承尹派,吐字清晰、行腔流暢、音色圓潤、氣韻悠揚,又根據自己的嗓音條件形成獨特的風格,被稱為“茅腔”。其代表劇目《陸遊與唐琬》、《孔乙己》、《孔雀東南飛》、《梁祝》……等。

《藏書之家》特別規劃在大學校園舉辦僅僅三場校園交流示範演出講座,而中國戲劇系繼昆劇名家溫宇航、京劇花臉表演藝術家尚長榮蒞校探訪示範演出後,繼續邀請對戲曲有著卓越貢獻的戲曲表演藝術家,舉辦專場示範演出講座,難得一見的強大陣容,親睹越劇的精彩演出,《藏書之家》主要演員將粉墨登場做四段現場示範演出,歡迎全校師生把握機會前往觀賞聆聽示範演出。



點閱人次: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