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公職、教職如何選?世新管理學院徐仁輝院長提供生涯經驗選擇
文/賴慧勳     【2010/11/10】友善列印
面對就業市場不穩定的競爭,有些人追求穩定薪資福利的公職生活;另外也有些人對於專業知識、學術研究的興趣濃厚,因而冀望成為教育英才的教職人員。究竟在公職與教職工作的雙重誘惑下該如何抉擇?11月2日下午一點在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由學務處職發組主辦、行政管理學系承辦的「生涯規畫暨職涯輔導系列講座」提供解答,邀請曾任財政部科長、現任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兼管理學院院長的徐仁輝蒞校演講,以豐富的人生經歷提供學生作為目標參考。

風趣幽默的徐院長從東吳經濟系畢業後的生涯規劃談起,並以「誤入公職」為標,敘述當年因陪考卻考上乙等稅務特考,因而步上公職道路的過程。徐院長說,年輕人要懂得夢想與幻想,才能有目標;他並以曾經為財政部最年輕的科長經驗勉勵同學,只要勤奮努力,一定有成功的機會。

對於服務公職的優點與限制,徐院長也一一解說:其優點在於能爲民與社會服務、穩定薪資的鐵飯碗、有升官發財的機會、也較具有社會地位。不過公職也有其缺點,包括法令規章與人事法令的制度限制導致較無自由,在工作挑戰性上也較缺乏因而易產生對工作的疲乏感。

踏上公職後難道就得一生遵循這樣的生涯安排?徐院長在33歲那年因為考上公費留考,因而在人生道路上又轉圜了方向。花了三年半的時間在美國南加大公共行政學院取得碩博士學位,他以「勤學」勉勵學生,也鼓勵學生就讀研究所,認為不僅能增加自己的競爭力,也能在研究中重新脈絡自己的邏輯。

取得學位後,徐院長步上了教職生涯,雖然中途又曾再度進入公職擔任台北縣財政局長,但他仍認為教職工作是世上最棒的工作!『當你一早起來,想不起我的老闆是誰?那種心靈上的自由感受是無可取代的!』徐院長將教職與公職不自由的層層官僚體制相比,有感而發的說。

回歸校園的徐教授也在擔任管理學院院長期間修改了一些教學政策,例如他鼓勵學生多元學習,放寬轉系與輔系標準,認為現代趨勢中僅具備一種專業知識是不夠的,持續的進修才能永續保持競爭力。他也鼓勵同學到國外留學,不要侷限在台灣的視野,與全球頂尖學生相比後,你將會發現自己的努力有多不足。

「年輕真好!」最後徐院長以羨慕大學生的青春活力作為結尾,認為年輕人應趁有體力時接觸各種機會。他也指出生涯規劃與人生際遇是難以預測的,但「盡其在我,自強不息」,只要將自己的能力淋漓發揮,輔以努力與學習,就能在老年回首後不感到遺憾。

點閱人次: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