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吳校長與近百位國際交換學生《對話》
允諾成立語文情境中心與國際生專屬網路中心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0/11/18】友善列印
2010年國際交換生座談會18日在菲華樓舉行,近八十位國際交換生透過華岡校歌表達對文大學習過程的熱愛,吳萬益校長建議,未來可以在菲華樓國際交流中心的角落,成立「學習語言情境中心」,例如韓文交換生可以義工方式指導台灣學生說韓文;或日本交換生固定時間教授日文,如此一來,不但與台灣學生互動頻繁,台灣學生還可以多學習一種語言,增加職場競爭力。

吳校長說,創辦人張其昀先生於民國五十一年創校以來,即相當重視學術國際化推行,爾後在張鏡湖董事長及歷任校長積極推動下,成立國際學術合作組,致力推展國際性研究交流,並建立在學生留學制度,近幾年本校姐妹校成長迅速,交換生數量增加,儼然形成華岡國際村。

吳校長又提到,既有華岡國際村的優勢,國際學生與台灣學生就應該有好的交流機制,透過適切的管道,提供聊天機會,增加彼此國際新視野,如在菲華樓國際交流中心設立語言情境中心,邀請國際學生擔任「語言志工」,固定時間指導自己國家的母語,凡是有興趣的台灣學生都可以加入,而台灣學生也可以指導國際學生講台語或國語,使國際學生更快進入台灣這一個大家庭。

吳校長認為,國際交流中心宜致力推動國際學生能有「歸屬感」,從一開始踏入華岡校園後,依交換學習年歸屬就讀年級的導師輔導機制中,透過一層一層的緊密合作關係,使國際學生和一般學生一樣,有固定輔導老師、有完整學習系統,若遇到各種問題,也能即時與導師對談,將相關學習問題送交學院,立刻獲得解決,這是刻不容緩的作業,也是未來國際生都應有的學習服務。

吳校長更允諾未來將與交換學校建立新的合作關係,透過兩校的雙指導教授,提供來自姐妹校的交換生都能在台灣學習時能有指導教授,隨時提供課業指導與規劃。

國際交流中心魏裕昌主任說,未來國際交流中心會洽商相關單位在菲華樓設立固定位置的「數位網路學習電腦中心」,服務剛來台灣的國際學生各種網路搜尋服務,避免因短期網路問題影響課業學習。


點閱人次: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