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積極推動OHSAS 18001、ISO 14001、TOSHMS認證 提高環安友善面
文/李渼詩     【2010/11/19】友善列印
為提供本校師生更安全的工作與學習環境,環境保護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於11月18日在曉峰國際會議廳舉行環境管理系統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驗證說明會,特別邀請本校78年觀光系畢業校友蘇順皇先生擔任會議演講者。蘇順皇說,目前全國各機構單位積極推動各種認證,文化大學應也不例外,可透過持續且系統化的安全衛生與環境管理循環機制,提供自發性追求良好管理的理念,改善教育行政與校務文化並強化學校環安衛組織的功能,提高對學校環安友善面與環安特性整體的競爭優勢。

吳萬益校長特別重視此一校園環境安全,特別出席該活動,了解全校校園安全機制建置與規劃。他說,今年邀請的演講者為本校的校友,了解學校環境,特別適合主講此一議題,蘇順皇先生所屬的鄭記合作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曾幫助台南、花蓮等地方政府與各大企業輔導通過各項ISO認證。


吳校長說,學校的環安會是依據校訓「質樸堅毅」為經營理念,希望能藉著三項TOSHMS、ISO14001、OHSAS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來提供學校維護安全衛生與環境保護。

他提到,為提供本校師生更安全的工作與學習環境的決心,學校透過環境管理系統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實踐本校注重校園環保、師生安全及善盡社會責任之承諾,進行三項國際性與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藉由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的認證,對於學校在規劃、建置、執行、評估與改善其職業安全衛生功能上,能夠提供一「制度化」、「系統化」的管理體系。

蘇順皇先生說,全校性環境管理系統(ISO14001)是用以提供一個有效能的環境管理系統要項,這些要項能夠與他管理系統要求互相整合,進而協助學校達成環境績效與經濟發展平衡的目標;此外,實驗場所國際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OHSAS18001)認證標準為本校提供了結構化的運行機制,幫助學校能夠改善安全生產管理,推動職業健康安全和持續改進。

施登山總務長也提到,由於目前本校各系所實驗(習)場所之環境與安全衛生管理均由各相關委員會訂定相關辦法管理,透過定期的檢查予以監督。至今仍未導入自主性的管理及PDCA持續改善之精神,與現今國際趨勢相違背,因此,98年度大學院校校園環境管理現況調查暨績效評鑑建議事項中建議本校應擴大OHSAS 18001與ISO 14001認證於總務處以外之單位,以及配合勞委會推動TOSHMS的認證,文化大學開始積極採取爭取認證,希望藉由持續且系統化的安全衛生與環境管理循環機制,提供自發性追求良好管理的理念,來改善教育行政與校務文化並強化學校環安衛組織的功能,藉以提高對學校環安友善面與環安特性整體的競爭優勢。

點閱人次: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