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際交流中心強調 本校預計於民國100年推動全英語碩士班
文/張雅婷     【2010/11/19】友善列印
配合教育部國際化補助計畫,推動大學校院國際化,鼓勵招收外國學生,促進國際交流及提升大學國際競爭力,引導學校朝質量並重之方向發展國際化,本校預計於民國100年推動全英語碩士班,專門提供外籍學生來台上課,修習學分學程學位,體驗台灣獨特文化,國際交流中心於11月19日舉辦「全英語授課教學工作坊」,透過教師們的教學經驗分享進行交流。

國際交流中心主任魏裕昌開場時表示,在國際化時代,英語教學走在尖端,目前本校包含大學部與研究所共有15門課程全英語授課,與會師長共有9個學院41位教師參與,表示本校教師相當重視英語教學課程,並積極投入教學。國際交流中心也將積極對外招生外籍學生,讓蓄勢待發的師長們有機會參與英語教學。

國企所陳勇諺教授分享其教學經驗談到,英語教學的上課前提是必須要讓學生都聽懂,因此在研究所課程中,老師如何讓課程活潑、多樣化,進而吸引學生專注上課是相當重要的。陳勇諺說,透過英文教科書中的課程設計,提供生活化案例,讓外籍學生與本國學生分組討論,引發不同面向探討,同時實踐英語聽、說、讀、寫四大面向。

陳勇諺也提到,由於該班上課的學生皆非英語系國家學生,因此教師在授課時應避免趕進度,讓學生聽不懂,也需要花時間讓學生消化課程內容,透過同學間的相互導讀與討論,加深對課程印象。課後,陳勇諺鼓勵學生多與師生互動,並提到,班上的泰國學生來台後,發現泰國最冷有20度,在台灣卻只剩12度時,對台灣氣候的不適應而大喊吃不消,外籍生來台的適應問題,都是老師需要多給予關注的。

陳勇諺提到,準備教材需要Prepare、Prepare、再Prepare,透過自行準備也可以自我提升英語能力語程度,並積極安排企業參訪活動,讓國內外學生都能對台灣企業有進一步的了解。

在國企所博士班任教的何文榮教授表示,目前國企所博士班的學生是以本國生與外籍生混班上課,學生們英語程度相當,加上善用,課程網站分享上課內容講義,不會因語言而產生影響課程進度之問題。並以多年教學經驗,提出全英語授課參考事項供教師參考,如課前清楚說明上課大綱、評分標準、教學方式等,與中文授課無異。

何文榮教授說,課堂中的操作大都為教師主導,可適時調整進度,應隨時追蹤學生學習狀況,需要討論案例時,多以國際知名案例為主,減少國內案例以免外籍生無法參與討論。遇到特定專有名詞時,建議師長應說明其由來與背景,讓學生充分了解其意義,並少用英語俚語,多以圖像、影像代替文字,淺而易懂,幫助學生吸收,除了上課前講述上課摘要外,也於下課總傑摘要,讓學生瑰內該堂課的上課重點,幫助學生記憶。課後部分,建議教師們盡量熟記學生全名,以示尊重,並定期提供回饋,對學生說明如何運用回饋機制,達到良好的師生互動關係。


點閱人次:2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