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準備公職有撇步!考試達人蘇緯政教你輕鬆考國考
文/曾于珊     【2010/11/25】友善列印
為讓本校學生畢業後能順利進入職場,學務處職發組特別於今年度和各學系合作舉辦了多項講座,邀請校內外多位專業人士和同學們分享相關就業和考試訊息。在11月23日政治學系所舉辦的「如何準備高普考」講座活動中,特別邀請到曾經歷多項考試的考試達人,立法委員蔡煌瑯國會辦公室的法律顧問蘇緯政學長,回來母校和同學們分享考試經驗。

蘇緯政學長特別就「準備方向」、「時間管理」、「答題技巧」三個面向和同學們分享其自身經驗。就「準備方向」來說,蘇緯政學長認為:「除考古題應多加練習外,亦應掌握新聞時事所可能蘊含的考試面向,可以藉由每天看兩份「口味不同」的報紙(如自由時報與中國時報),留意評論的文章配合相關理論思考,會有助於自己的解題能力」。

在時間管理上,蘇緯政學長則建議:「一週的時間可依照七天早、午、晚三個時段分為二十一個區塊。將二十一個區塊扣除要補習的時間,再將剩下的區塊平均分配給自己要應考的科目數量。每週留一到二個區塊加強自己較弱的科目,比如政治系的學生可多花二個區塊在民法、刑法的科目上。此外,睡飽再唸書是必要的,要大量唸書的話蛋白質的大量補充亦不可少。」

關於考試的答題技巧,學長認為是最多考生容易疏忽的,「寫申論題時一定要注意綱舉目張,字最好寫的大一點,筆要用0.5的寫,這樣才會清楚;並且,要多用標題,因為用標題就可以把許多的贅字略去。一張答案紙一定要將版面處裡的清清楚楚、乾乾淨淨,讓閱卷老師改起來不會吃力費神,就容易拿高分」蘇緯政學長說到。

蘇緯政學長最後期許學弟妹們,知識是整體性的,一定要知道其前因後果、整個脈絡架構,而不是只有片段零星的記憶,所以看到某一個學說或制度時,要能回想到提出者、是否有學者批判、是否有某國有跟其很像或相反的制度規定,或者整個學說演進。如果你可以做到這樣,表示你就快要成功了!



點閱人次: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