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博物館文物現身花博百年前台灣時尚生活展 獲頒複印百年前時尚證書
文/李渼詩     【2010/11/29】友善列印
華岡博物館館藏文物現身花博百年前台灣時尚生活展!今年最熱門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14個展館中唯一的古蹟展示館「台北故事館」,是國內僅存的英國都鐸式古蹟建築,在這次台北花博會中,故事館以古蹟為歷史舞台、花卉為主題,展現百年前台灣時尚生活,還原百年前富有士紳的居住場景,呈現當時台灣融合中國、日本、西洋三種生活品味所代表的國際觀、經濟力與文化力。為此,擁有豐富館藏的華岡博物館共襄盛舉,特別出借清末民初木椅與彩繪瓷盤數件為該展增色,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前往觀賞。

「百年前台灣時尚生活展」2010年11月6日至2011年4月25日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期間於台北故事館展出,展品囊括板橋林家、霧峰林家、高雄陳家以及古蹟所有人陳朝駿家族等台灣重要家族,以及華岡博物館在內的30多位收藏家、博物館等七百多件珍貴文物。

華岡博物館出借清末民初木椅及彩繪瓷盤作品,讓觀賞的花博民眾像搭上時光列車,讓百年前台灣豪門生活影像,一一流轉眼前。台北故事館特別致贈感謝函於本校華岡博物館,由陳明湘館長代表接受,一張複印代表百年前時尚的證書,相當有意義。

此外,台北故事館的百年前台灣時尚生活展特別規劃一系列陳設作品,包括從館前院子,花上七年時間栽培的英式庭園造景,富麗優雅;進入館內一樓,老字號鋼琴名店的百年鋼琴、歌手張信哲珍藏的法式沙發、辜家大宅的精美鑲嵌木椅、手工打造的Tiffany彩繪玻璃桌燈、復古又不失現代感的曲線護罩風扇、見證茶商發跡史的陳年茶櫃、茶具以及陽光花房裡的皇家御用的骨瓷英式茶組等等;再上二樓,臥房大床仿西式銅床而製,鐵鑄雕花中有著中式紅眠床的溫潤,玻璃水晶杯透著光影在不遠處呼應著,中西文化激盪於此,再向裡走,輾轉尋覓自歐洲的珍貴花卉陶瓷浴缸,像貴族似驕傲地霸佔著浴室的主色調;轉個小彎,富豪之家不能沒有的品茗和室,還撲著陣陣藺草清香……。

台北故事館表示,為維持最好的參觀品質,每次只容納30人入館參觀,每天接受26梯次,每日780張展館預約券上午9時起於展館周圍附近設點發放至完畢為止,想一睹百年富豪之家風采可要趁早把握機會囉!

「百年前台灣時尚生活展」虛擬導覽http://vr.2010taipeiexpo.tw/chinese/FA_SH_10.html

點閱人次: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