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12月15日柏英廳開講 首場李昌鈺校園人生哲學觀邀大學生一同感受
文/李渼詩     【2010/12/15】友善列印
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來了!在工學院力邀下,從美國特別飛回台北為警大活動剪綵的李昌鈺二度再到華岡演講,講題是「人生哲學與工作經驗分享」,時間是12月15日上午十時至十二時體育館八樓柏英廳,想要聆聽鑑識專家的生活哲學,就不能錯過今年唯一台灣校園的國際鑑識專家的另類生活哲學態度。

李昌鈺生於中國江蘇省如皋。國共內戰結束後,隨母親遷往臺灣。1960年於中央警官學校,為現在的中央警察大學後取得警察科學學位,並於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工作;同年,他獲晉升為警長,成為台灣史上最年輕的警長。

1964年赴美國留學,並在1972年於紐約市立大學約翰•傑伊學院刑事科學系取得學士學位。之後,又先後獲紐約大學生物化學及分子化學碩士學位(1974年)和博士學位(1975年)。

李昌鈺現在是美國康乃狄克州科學諮詢中心的名譽主席(Chief Emeritus for Scientific Services),並且是紐黑文大學法醫學的全職教授。他還協助該大學設立了「李昌鈺法醫學研究所」。在此之前,他曾擔任康乃狄克州公共安全委員、康乃狄克州法醫實驗室主任和1979年至2000年的首席犯罪學專家。

李昌鈺鑑識過幾個重大的案件,如JonBenét Ramsey命案、OJ•辛普森殺妻案、Laci Peterson謀殺案,與美國政府高層關係良好,與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私交甚密,曾參與調查萊溫斯基事件。以及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後的鑑識工作。也數度回台灣協助幾個重大刑案的鑑識,如桃園縣縣長劉邦友血案、彭婉如命案、白曉燕命案、三一九槍擊事件等,最近為蘇建和案。

點閱人次: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