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農學院舉辦「生態、畜牧與均衡飲食」研討會 正視畜牧影響暖化問題
文/楊旻錦  攝影/楊旻錦   【2010/12/6】友善列印
農學院動物科學系、生活應用科學系所於3日下午1時至4時50分於曉峰館二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生態、畜牧與均衡飲食」研討會。減少碳排放量的議題在地球近年來氣候變遷下不斷被探討,其中包括人類浪費水電資源及國人的飲食習慣問題等等,經過各種不同立足點不公平的計算方式,所有的問題開始指向畜牧業,出現了「雜食者每人每年因飲食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相當於開著BMW汽車從北京到廣州開車來回一趟的排放量」的數據。而吃素真的能拯救地球嗎?本次研討會探討畜牧產業在護衛地球所扮演的角色、均衡飲食的概念、以及我們所面對的真相。

動物科學系羅玲玲副教授以北極熊不冬眠、陽明山的花亂開為例,導入「少肉等於少熱」的議題。但近年來畜牧生產效率提升、人類對糧食的需求下,畜牧業占了舉無輕重的角色,不可能叫所有的人都配合「吃素救地球」的理念,更何況少吃肉並不會幫助延緩全球暖化,應該將重點放在尋找導致地球暖化的真正原因。並舉例一位愛護動物的美國人Temple從事設計牛的屠宰場,是因為不可能叫所有的人都不吃肉,只能設計更人道的屠宰場讓動物以最安詳平靜的方式離開。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楊天樹表示,不同研究人員所研究的專業領域與項目不同,畜牧問題成為在工業問題之後成為溫室效應的元兇。而吃素真的能救地球嗎?追尋著畜產品的碳足跡,以白斬雞與素雞為例,加工的素雞反而較為耗能,多做一節加工就多消耗能量;畜牧其實不只是吃喝,吃素的人卻去購買皮包、皮鞋等真皮製品均須算到耗能的運算。

楊天樹更表示,畜牧的問題非常多,以養豬為例,排放的豬隻廢水導致土讓與溪流酸化問題、肉品食用的安全、畜禽導致流感的安全風險、生物多樣性的消失、動物福祉的考量、最後就是畜產與地球暖化的問題。生產、生態、生活缺一不可,雖然站在這三者兼顧的立足點,卻使三方都不滿,但三方都必須接受,否則無法達成永續經營。

本次研討會以較為活潑生動的方式進行,讓在場師生笑聲不斷,對於全球暖化的問題以全新的觀點來詮釋,並且傳達畜牧在生態循環還是重要的角色,再以營養均衡論吃葷吃素全方位探討「生態、畜牧與均衡飲食」,可以用很多方式降低溫室氣體,而非一昧減少吃肉和少喝奶類,並期望「生產、生活、生態」能夠共存共榮。

點閱人次: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