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10台灣.尹滄海書畫藝術交流展 展覽期間近萬人次參觀 獲得藝界熱烈好評
文/李渼詩     【2010/12/7】友善列印
兩岸大學攜手合辦的「2010台灣.尹滄海書畫藝術交流展」於11月23日至12月5日在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展出,展覽期間共有近萬人次參觀,獲得藝界熱烈好評。12月5日舉行隆重的閉幕式與作品欣賞會時,當代水墨畫大師更盛讚尹滄海是半世紀以來,畫作能夠不重複古人、不重複自己、未受西方影響而能展現傳統中國美學「唯一的一人!」


由南開大學主辦、中國文化大學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協辦的尹滄海書畫藝術交流展,昨天閉幕式現場,兩岸教育界、藝文界、黨政界名人雲集,除了南開大學侯自新前校長、南開多位院級貴賓特別來台參加外,另包括中國文化大學吳萬益校長、中華永續教育協會李天任理事長、台灣師範大學林磐聳副校長、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李奇茂教授、國父紀念館鄭乃文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張譽騰館長、文化大學企管系江岷欽教授等文教界人士到場,肯定尹滄海教授的書畫成就。立委潘維剛、新黨主席郁慕明等黨政界人士也熱情與會。尹滄海教授並致贈畫作一幅給國父紀念館收藏,由鄭乃文館長代表接受,蔚為兩岸交流佳話。

南開大學前校長侯自新先生代表主辦單位致詞時表示,尹滄海教授於南開大學任教期間,潛心創作,畫風日臻成熟,此次感謝各方促成尹滄海教授的來台學習之旅,更承蒙台灣藝壇大師李奇茂、歐豪年、黃光男等人指教,收穫甚豐,期許能成為成長進步的台階。

中國文化大學校長吳萬益代表台灣執行單位致詞,肯定南開大學校風優良,歷年來培養出物理學家吳大猷、數學家陳省身、劇作家曹禹、畫家范增等優秀人才。此次,南開大學書畫家尹滄海教授在台開展,作品獲得高度肯定,是兩岸藝術人才交流盛事。

44歲的尹滄海出生於有「畫家之鄉」之稱的安徽蕭縣,畢業於天津美術學院中國畫系,2003年取得南開大學藝術史博士學位,目前擔任南開大學東方藝術系教授,及天津大學、天津商業大學客座教授,也是中國美術家協會與書法家協會會員,和九三學社天津書畫院副院長,為「水墨寫意畫」領域實力堅強的中生代,人物、山水、花鳥均擅長,特別是大氣奔放的「水墨大寫意」,筆墨縱橫之際,快意展現大自然的和諧生機。

在閉幕式上,水墨畫大師李奇茂真情盛讚此次的交流活動非常可貴,認為是海峽兩岸藝術交流展覽「在專業感受上最成功的一次!」今年84歲的李奇茂大師,日前腿部不慎受傷,但開幕、閉幕兩次熱情前來,足見他對尹滄海這位優秀後進的欣賞與鼓勵。

李奇茂教授說,藝術交流著重的是心靈層次的交流,過程中的收穫不是以話題搶佔新聞版面可比擬。他在中國大陸多個美術學院教授過課程,真心認為尹滄海的畫作是大陸半世紀以來書畫界少見的優秀新秀,不僅題材的選擇符合唯美主義,作品更是才氣縱橫、胸懷萬物。尤其是未受到西方美術技法的影響,充分發揚中國書畫的內涵與精神,更是令人欣慰,應屬同輩水墨畫家中「唯一的一個」。大師在台上特別對著尹滄海說,「可見你的老師教導有方!從開幕到閉幕,我應該每天都來欣賞的!」

大師一席話的真情加持,讓台下響起如雷掌聲。李奇茂更一再強調,做為水墨畫家,能不重複古人、不重複自己的老師已十分不容易,尹滄海卻能更進一步做到「不重複自己」,在這個年齡就能做到隨心所欲,真稱得上是「道地的畫家」。

尹滄海於閉幕活動上表示,此次訪台能和許多舊雨新知會面,並獲得台灣的水墨大家李奇茂、歐豪年等大師的指點提攜,甚感榮幸。將帶著此行的收穫,持續致力治學與創作之路,以傳承中國文化為己任。

尹滄海教授贈畫一幅給國父紀念館收藏,由鄭乃文館長代表接受,蔚為兩岸交流佳話。會後,尹滄海並為與會貴賓導覽,一一欣賞解說畫作,述及個人成長之背景,強調過往艱辛的生活是創作養分的來源,也是生命給他的厚禮。與會者肯定尹滄海書畫的創新不凡表現,希望能盡快再欣賞到他的新作。

點閱人次:2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