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健康一夏 蕃茄出頭天
-- 健康一夏 蕃茄出頭天
文/黃昭蓉  攝影/黃昭蓉   【2002/5/23】友善列印
蕃茄的營養價值極高對增加身體抵抗力有不錯療效
蕃茄可說是最便宜的抗癌水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可抑制體內自由基的活動。同時也可以治療咳嗽,袪痰效果奇佳,如果有咳嗽的症狀及平日多痰或因感冒引起的多痰症狀,都可以試試將熟透的蕃茄切成片直接沾紅糖食用,對解除多痰、咳嗽問題有不錯的療效。


隨著時序進入夏季,因天氣燠熱而滋生的多種病菌也跟著大量發作,侵害人體產生各種疾病。一般人選擇在生病時找醫生打針拿藥,希望有效提昇身體抵抗力,其實最好的疾病預防之道,是在日常膳食中多攝取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從改善人體免疫抵抗力做起。

蕃茄可說是最便宜的抗癌水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可抑制體內自由基的活動。同時也可以治療咳嗽,袪痰效果奇佳,如果有咳嗽的症狀及平日多痰或因 感冒引起的多痰症狀,都可以試試將熟透的蕃茄切成片直接沾紅糖食用,對解除多痰、咳嗽問題有不錯的療效。

醫學研究報告指出,有攝取補充蕃茄膳食的兒童,比沒有食用蕃茄膳食的孩子長得大,而且也比較沒有營養缺乏的問題。攝取兩星期含低量類胡蘿蔔素的膳食後,會明顯的降低免疫功能;可是攝取兩星期的蕃茄汁後,會明顯的增加體內蕃茄紅素,同時也增加T淋巴細胞的免疫功能。此外,人類免疫缺乏病毒陽性的孩童,血漿中的蕃茄紅素成份比健康人降低許多。攝取蕃茄的兒童比不攝取蕃茄的兒童,死亡率明顯地降低約0.13倍。另外,攝取蕃茄可使腹瀉相關的死亡率減少45%,也會減少發燒而引起的死亡率,並且降低咳嗽、呼吸感染和麻疹等疾病的發生。

趁著今夏蕃茄量產價格便宜,不妨多多食用極具營養價值的蕃茄,無論直接食用或加以運用在烹調料理中,都是不錯的選擇。

點閱人次: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