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給別人快樂,就是給自己幸福」 24日林火旺於質樸聽「品德教育」專題講座
文/楊旻錦     【2010/12/24】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邀請台灣大學哲學系林火旺教授,將於24日下午1時在大孝2樓質樸聽舉辦「品德教育」專題演講。學校道德教育到底教什麼?為本次演講的主軸,林火旺教授表示,學校的品德教育其實是言教重於身教,用道理說服學生,才能從心動化為行動。

還記得有洪蘭教授第二之稱的林火旺教授說:「人跟動物最大的差別在哪裡?人跟動物最大的差別,就是人能夠從事道德行為。道德行為是會犧牲自己、會關心別人,如果一個人只會關心自己不會關心別人的時候,就是動物嘛。」林火旺勉勵時下學生,唯有從事道德行為才能彰顯人的價值,生命才能活得精采。

林火旺教授表示,道德即是幸福的必要條件,自由社會需要道德,有些青少年太以自我為中心,只在乎自己反而更不快樂,道德應該是要為別人著想,讓生命更有意義,也能得到自我肯定和價值,但是道德應該怎麼教呢?

台大學生表示,林火旺老師是一位不習慣在這樣的場合談論讚美或感謝之詞的人,在與指導學生相處的過程中,始終是直言不諱、刀子口豆腐心,在學業與生活方面總是以一種理直氣壯的方式待人,所以,雖然常讓人覺得他好像很凶,但是實際上卻讓人受益良多。

林火旺出生於台北關渡,本就讀台大數學系,後因自己對哲學產生共鳴,而轉到台大哲學系。大學畢業適逢台大哲學系事件,哲學研究所停止招生一年,故轉考台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並順利於美國愛荷華大學哲學系取得博士學位。回國於台灣大學任教,學術專長及研究領域是倫理學、政治哲學。林火旺曾任馬英九台北市長選舉競選總幹事,是半個政治人才。

點閱人次: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