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數位學習教材設計與認證研討會 探討數位教材之意義與未來趨勢
文/黃雅妮     【2010/12/27】友善列印
資訊中心於12月20日於大孝館質樸廳舉辦「數位學習教材設計與認證研討會」,舉辦兩場專題演講與討論,邀請台灣師範大學資訊科技研究所所長陳明溥教授與空中大學資訊管理系郭秋田教授,以最近新興起的熱門話題為例,討論何為優質數位教材與教學規劃,以及數位教材製作與認證流程,師生皆踴躍參加。

研討會針對數位教材的製作流程進行討論。目前數位教材的製作流程可分為企劃會議與製作會議兩大項,企劃會議須先完成學習者分析、現有資料分析、教學目標分析、媒體分析等,並在製作會議中,確認課程風格與樹狀結構、雛型網頁檢視、單元腳本、安排各媒體錄製時程,以及課程中所需的多媒體後製作業。

教學媒體種類可分為靜態媒體與動態媒體,動態媒體則包含聽覺、視覺,以及電腦與網際網路媒體,各種傳播媒體皆有其優點,而只要將各種不同的視聽媒體及經驗,與其他教材結合重疊使用,強調多重感官訊息的接收,即可增加原有的功能,提高學習功效。

郭秋田教授表示,數位教材的認證目的是為了確保教學品質,並提升大眾對數位教材的認同,並透過數位學習認證制度提升學生的學習意願,促進終身學習之實現。

郭秋田教授提到,學生使用數位學習的原因皆是因為學習較便利,且可以隨時重複閱讀,除時間與地點的方便性外,數位學習能夠增加老師或同學同齊間的互動,還能讓教材內容以多元化形式呈現,使之立即得到回饋。


點閱人次: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