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劉焜輝教授榮獲台灣輔導與諮商協會 終身成就獎
文/李渼詩     【2010/12/27】友善列印
台灣諮商輔導課程之先驅者,一生致力於輔導與諮商教育的劉焜輝教授,今年獲台灣輔導與諮商協會頒發之終身成就獎,投入輔導工作近半世紀,相關著作等身,迄今仍未懈怠,實為輔導與諮商界之楷模,今年榮獲國內首屆之台灣與輔導諮商學會終身成就獎,為華岡學術再添光芒。

劉焜輝教授一生誨人不倦,用心指導學生,深刻影響台灣輔導與諮商專業的成長與發展,同時。投入輔導與諮商專業的論著,迄今仍未懈怠,為輔導諮商界之重要楷模。

劉焜輝教授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日本東京教育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回國後曾任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開設輔導諮商相關課程,為台灣相關課程的開創者,之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禮聘劉教授兼任師大學生輔導中心主任,奠定師大學生輔導中心發展的基礎;退休後轉任本校特聘擔任兒童福利研究所所長,進而創設該校心理輔導研究所,擔任所長、特聘教授等職;現任文大心理輔導研究所教授。

1960年宗亮東老師推薦劉焜輝教授擔任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理事,劉教授還在1991-1992年擔任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第31屆理事長,至今仍是學會的終身會員,對於學會工作建樹至深。

劉焜輝教授一方面在學會參與協助政府推行學校的輔導工作,例如制定輔導相關法令、建立輔導制度、培育輔導人才、訂定課程標準等,並於1973年起參與連續三年由教育部國民教育司策劃的輔導工作的評鑑,竭盡全力於落實輔導工作,成為推動學校輔導工作制度的建立以及中等以上各級學校輔導工作評鑑制度的先驅者。

劉教授同時推行學會理事長的選舉制度,並於理事長任內收回學會所屬房舍的使用權,解決學會至創辦以來,學會房舍隨著理事長的所在地而異動的困擾,使得學會得以有一個穩定運作的辦公場所。此外,他也創辦諮商與輔導期刊,提供諮商輔導學者和後進學者有機會發表己見或互相切磋,促進輔導與諮商觀念的交流、實務經驗的分享,以增進輔導諮商輔導工作的成長。另外,在日文方面亦有深刻的造詣,無論是翻譯或介紹日本關於輔導與諮商的新知,都使得學生及諮商輔導工作者獲益匪淺。

劉教授一生熱於投入學術知識,對於新知識保持著勇於挑戰的精神,期許為社會提供有意義的服務,養成明確教育的順序與標準。以「望之也嚴,即之也溫」的姿態令人崇敬,做事把握原則、因材施教,永遠將學生的需求擺在第一位,使受教的學生們一生深刻且受用無窮。

點閱人次: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