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地質系系週展 邀請同學一探火山奧秘
文/葉子豪  攝影/葉子豪   【2010/12/30】友善列印
地質系系週展於12月27日至31日在大恩館川堂二樓展出,不僅展出專題海報,更熱賣水晶、礦石、化石、相關書籍等。並且在寒冷的冬天提供許多糖果,讓同學們都能感受到地質系的熱情。

地質系系學會總召蕭渝璇表示,歷屆地質系系學會一個學期都會辦一次地質系週展,目的是為了要讓同學了解地質系,並且與同學分享漂亮稀有的石頭。本次展出的商品都是至場商批貨挑選,並且以較為合理的價格出售。

蕭渝璇表示,本次展出的化石最為暢銷的是古生物的牙齒;有金屬光澤的石頭因為發出漂亮的光澤,為礦物類的熱銷品。特別的化石屬被石膏填充的海螺化石、不透光的琥珀(蜜蠟)、菊石等;而礦物則是矽釩鈣石輝沸石工生的結晶,要結晶共生需要經年累月的時間,而結晶要漂亮則是難上加難;此外,還有非常細小的鑽石,因為太小而無法加工,價格也不高,非常經濟實惠。

展出的專題海報,「大屯火山群是一座活火山??!!」與時事契合,比較海底火山、陸地火山、海陸火山的差異,並且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同學瞭解台灣火山的類型。蕭渝璇指出,國際火山學會在 1994 年提出「現象定義」:若偵測出火山地區地底下仍有岩漿庫存在,即為活火山。而大屯火山群目前可以定義為「潛在性活火山」,也就是說,這一類的火山可能是「休眠火山」,但未來趨向於噴發;也可能是一座很年輕的「死火山」,岩漿庫正趨向於冷卻衰減。

蕭渝璇表示,本次週展特別展出的書是文大校友,湯惠民所著作的「行家這樣買寶石」,從入門開始介紹許多各式寶石,並且教讀者如何看顏色、看切工,讓你掌握選購訣竅,喜愛寶石的同學不可不看。

點閱人次: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