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之光 動科系學生柯嘉華獲生物醫學工程年會特優獎
-- 熱愛與細胞共舞 發明檢測週邊生活毒物的最佳利器
文/郭瓊俐     【2011/1/14】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動科系四年級學生柯嘉華,將隱形眼鏡保養液成分中的Pluronic F127,「立體化」變成生物醫學科技新發明的3D水膠,利用其可變、多變加上善變的生物特性,使其成為最夯的檢測重要模組。柯嘉華以《新穎熱可逆水膠開發體外生物相容性檢測套組》的專題論文,獲得2010年生物醫學工程年會特優獎,也在幾乎為國立大學及醫學工程系學生包辦的大獎中,為文化大學奪下第一個獲此大獎的殊榮。

正值荳蔻年華,當其他同齡女大學生忙著談戀愛或打扮自己時,柯嘉華很早就認知自己喜歡與細胞為伍,每天在實驗室觀察細胞的成長與演變,是她最大的樂趣,因此柯嘉華從大二起認定,「細胞就是我最棒的戀人」,一頭栽進實驗室中。
 
柯嘉華說,喜歡一個人投入一場研究,就像一場冒險,彷彿每天在實驗室裡等她的,是一場場與細胞共舞的驚人演出。戴著眼鏡、外觀像個羞澀小女生的她,對於自己拿下文化大學首次在醫學工程年會學生論文競賽的第一特優大獎,沒有太多興奮,反而持續擔心自己的後續研究成果是否符合標準,好像還有很多事要做。

柯嘉華笑說,每一個細胞的存活關乎自己的研究是否成功,因此她把細胞當成要時時關懷的戀人。她投入Pluronic F127的研究已經兩年,在大四時向生物醫學工程學會提出論文研究,在上千件國立大學及相關醫學工程學系的大學院校裡脫穎而出,拿下特優大獎,驚豔全國。

Pluronic F127是美國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可用於醫藥的高分子,其溶液有獨特的熱可逆凝膠化現象,當濃度在15-20%溫度在人體生理溫度37度C會形成凝膠,並於低溫20度C以下時還原成液態,該成份曾用於國內較常使用的隱形眼鏡保養液含量裡,但首次應用Pluronic F127在毒物檢測套組上,是柯嘉華的研究發明,也是國內獨一的研究成果,這項研究改良了傳統毒物檢測的缺點,有助更直接簡化確保毒物檢測的準確值。

柯嘉華將熱可逆水膠新命名為《3D水膠》,她說明,3D水膠像個房子架構,幫檢測的細胞蓋起堅固的外觀,足以穩固細胞的檢測值,傳統的毒性檢測需添加酵素或增溫使固態液化,但3D水膠不用,只需將3D水膠環境溫度降低至20度C以下即可開始檢測,此可因溫度改變而改變型態的特性,3D水膠可準確檢測出有毒物質對細胞的反應,相當適合現代各種毒物研究檢測。

《3D水膠》開發體外生物相容性檢測套組,可以同時檢測多種生醫材料試樣,可作為生物醫學材料或生活有毒物的常規檢測工具。目前國內並無發明相關生物相容性檢測套組,柯嘉華是國內第一位以學生之姿即獲得該研究重要的火車頭。

柯嘉華說,未來3D水膠研究套組若量化或量產,在簡單的實驗室內就可完成毒物檢測值,準確度高達九成以上,比起傳統檢測組簡單、容易且更具權威性。

她自信地提到,生物研究都很有趣,但一定要有「結果」才有意義,所以她會認真的投入各種研究,曾經幾天幾夜盯著研究細胞觀察,就是要看出個結果才願意放下,正因這份努力與用心,讓她願意在學術之路一直奮而不懈。

點閱人次:3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