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象罔」─吳大光創作個展至21日 歡迎大家前往華岡博物館觀賞
文/李渼詩     【2011/1/18】友善列印
文大美術系吳大光副教授將於2011年1月11日至21日在華岡博物館一
樓展出「象罔」油畫創作個展。吳萬益校長特別出席觀賞,吳大光副教授今年展出作品系列,以油畫、多媒材等不同類型之材質變化,呈現自然生態紀錄與生命能量表現,例如「紫氣東來西望無窮」油畫作品,即以陽明山緜延至觀音山之自然景觀為創作對象;「一絲鴛鴦」則以壓克力板與魚線為主素材,藉著「引線穿孔」隱喻生命穿梭運行與律動,表現互助相隨的人性依歸。


創作進行期間吳大光不斷重複地體驗「象,乃罔之所生;而罔乃象之能生」的創新思維。從傳統美學觀點或媒材與技法運用-平面性油畫形式為創作開端,此為可見的「象」之型態,通過轉換畫布而代之以木板等複合材質應用;在創作後期,再以幾乎不可見之「魚線」,與透明「壓克力板」加以鑽孔穿線手法創作。

吳大光副教授說,藝術生命形態可兼容「外觀」賞視與「內觀」省視;綜觀當代藝術型態,大致朝向快速的聲、光等感應機制前進,而遠離自然生態模式至為明顯。這是一種撲向自我人性價值棄絕的危險陷阱,是必背離原始自然的綠蔭花草芬芳、與赤足撫慰的親土泥香。故,從自然生態生命能量的反思判斷與內在感應─內觀「覺之」之心形式,才可開創一條心靈自信的陽光又健康的人生大道。

吳大光副教授表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意想的是-藝術創作的代價,或許可以永傳於人世間;期許的是-創作能量的泉湧,或許可以長流於時空中;至少,生之喜悅應可安祥於自我靈魂深處罷!吳大光希望觀眾藉由觀賞他的生態理念與創作實踐,能深切體驗並更貼近融入「自然」生命能量的轉化過程,從而強化與豐碩對生命的信心與珍惜!

點閱人次: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