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蒙娜麗莎會說話-世界經典藝術魔幻展 嘉惠華岡師生 李天任博士主講科技與藝術講座
文/李渼詩     【2011/2/22】友善列印
「蒙娜麗莎會說話-世界經典藝術魔幻展」,主辦單位優惠華岡師生,即日起至4月17日止,凡是文化大學教職員及學生憑證九折優惠,歡迎同仁前往憑證購票看展。今年展覽由本校科技研發中心負責展場「我是大畫家」體驗區,科技行政中心負責部分器材,以及創新育成中心負責「科技與藝術系列講座』,其中一場蒙娜麗莎會說話-世界經典藝術魔幻展 『科技與藝術』系列講座將由本校前校長,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李天任博士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階梯會議教室於3月5日主講,歡迎全校師生前往聆聽。

國立科學教育館舉行的「蒙娜麗莎會說話─世界經典藝術魔幻展」,利用3D動畫讓五百年前的大師現身說法,透露這項美麗工程的關鍵技術。動畫中,米開朗基羅跳出來解說自己的作品。他說,利用科技讓大師現聲。

米開朗基羅一四七五年生於義大利弗羅倫斯,是十五、十六世紀最重要的畫家之一,與達文西、拉斐爾並稱文藝復興時期三傑,著名作品包括雕塑《大衛像》、《摩西像》。他筆下人物壯碩健美,位在西斯汀禮拜堂的兩幅壁畫尺寸超大、內容繁瑣,是他的代表作。

西斯汀禮拜堂建於一四七五年,是教皇禮拜的場所,也是遴選新教皇的地點。這個長方形的教堂根據舊約《聖經》所羅門王神殿的尺寸所建造,長四○.九三公尺,寬一三.四一公尺,高二○.七公尺。一五○八年動工的《創世紀》是米開蘭基羅應教皇朱里亞斯二世(Julius II)委託,在教堂天花板上作畫。當時米開蘭基羅卅三歲,總共耗時五年才完成。米開蘭基羅將天花板規畫為九個區塊,呈現〈分開光明與黑暗〉、〈亞當的創造〉、〈夏娃的創造〉、〈墮落與被逐出伊甸園〉、〈諾亞的犧牲〉、〈大洪水〉等故事。

其中〈亞當的創造》家喻戶曉。米開蘭基羅讓上帝化為睿智老者,亞當則是身材完美的型男,兩人透過食指接觸,創世紀的一刻充滿人味。米開蘭基羅還在每個主題畫面旁各搭配四個健美的裸男,加上《聖經》提到的男女預言家,這些姿態各異的人物及表現手法,對後世產生極大影響。相隔廿六年後,六十歲的米開蘭基羅再度接受教廷委託,繪製《最後的審判》,成為當時面積最大的單面壁畫。畫面以耶穌基督為核心,基督舉起右手,讓他右邊的信徒上天堂,左手下壓、讓不義之人下地獄。有趣的是,基督右下方畫著聖巴托羅繆(St. Bartholomew),他被活活剝皮而殉道,左手拿自己被剝下的皮,米開蘭基羅把自己畫在這張人皮上。

「蒙娜麗莎會說話─世界經典藝術魔幻展」,透過3D影像及互動技術等高科技,將六十六件世界經典藝術品動畫化、3D化,拉近民眾與藝術品的距離。詳情見官網http://www.aliveart.com.tw。


點閱人次: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