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化大學國際志工團攜愛到泰北 平民志工外交服務 打響國際好名聲
文/李渼詩     【2011/2/25】友善列印
「這是我們的第一次!」來自台灣的中國文化大學志工團自1月16日起,學務處課外組吳玥玲老師擔任團長,率領國際志工15人團隊,前往泰北地區展開為期12天的志工服務。以「攜愛」為題,輔導泰國馬內利恩慈育幼院、中興中學與恩泉國小學習營隊等,透過主題學習營隊,開啟學習意願,讓泰國的學生感受台灣的熱情專業,以平民志工外交的方式,成功打響台灣文化大學國際志工服務隊的好名聲,學務處課外組並將於3月2日在大恩館川堂舉辦國際志工成果發表會開幕典禮,現場將展出各種活動內容與照片,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國際交流之甘苦。


吳玥玲老師說,今年首度前往泰國擔任國際服務志工,獲得當地接受服務團體的熱情回饋,在離開泰北前一天特致贈該校錦旗及公益單車兩輛予泰北文教推廣協會,感謝該單位熱心地協助與支持。她表示,今年服務以「攜愛」為題,依服務學校的特性設計學習營隊,希望能提供多元且符合當地學習需求的服務,期待從各項服務中能夠提昇當地學生學習意願並啟發其學習興趣。

文大志工團帶著募來的物資與熱誠,由以馬內利恩慈育幼院為起點,進行分班授課,之後前往滿星疊大同中學舉辦聯歡晚會及畢業班生涯規劃課程、最後前往中興中學及回馬恩泉國小各規劃二日的學習營隊。

由於恩慈育幼院的孩子中文程度普遍較低,文化大學靠著院方的牧師及高年級學生翻譯,將小朋友分成大、中、小班分別教授英文、成語故事及ㄅㄆㄇ課程,並設計繪畫拼紙、數學幾何、大地活動及晚會等活動,激發小朋友們的思考及創意能力。

在大同中學,則透過聯歡晚會與全校師生同樂,該校張明光校長亦邀請文化大學舉辦高中二至三年級畢業班生涯規劃課程,帶領著學生實施興趣及性向測驗,藉此更加了解未來於就業或升學的準備方向。

在中興中學與恩泉國小所籌劃的學習營隊,則依據學校周邊環境及學生特性,分小隊進行動靜態學習課程,讓孩子們以實做輔以遊戲或解說的方式,增添科學、語文及藝術等知能。文化大學所準備的課程淺顯有趣,激發學生們的學習興趣,學生們紛紛在回饋表中表示,希望我們能夠來!

國際志工學生說,「看到育幼院的孩子天還沒亮就倆倆拿著手電筒掃地,還主動為我們準備餐食,小小年紀卻如此懂事!覺得從孩子身上學習到的比我給予的多!」志工團的成員在這幾天和泰北的華校學生們相處,感受到自己是多麼地幸福,胸中滿溢著感動。他們表示,在泰北服務的期間「累得很開心」,「我們常一夥人擠在電影才看得到的《俗條車》、好幾天洗著《冰》水澡,還吃到用柴火燒的飯菜,更別說那滿街跑的山豬雞鴨了…這一切真是太奇妙了!」除了讓同學們走出學校到國外從事服務學習,特殊的異國文化的見聞亦是難能可貴的體驗。同學說,「在育幼院服務恰逢院裡的同工結婚,有幸參加在國外的婚禮,我們在教堂裡獻唱了快樂天堂,看到了許多當地民族著傳統服飾盛裝出席,這是非常難得的畫面。」

文大泰北志工團希望能增加服務對象,他們亦把握了服務的空檔,走訪光明小學及泰光小學,與學校教師討論下次出隊的可行性與服務內容規劃;並在泰北文教推廣協會卓素慧執行秘書及大同中學張校長的熱心協助與聯絡下,與皇太后縣的教育廳第三區長官進行交流,並展現此行到泰北地區的服務成果,除獲得長官們的肯定外,更期勉文大國際志工團能將服務推廣到其他泰國學校。

點閱人次: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