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兩岸師生書畫聯展3月9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 為期12天 展覽畫作近百幅
文/李渼詩     【2011/3/7】友善列印
福建師範大學美術學院與中國文化大學美術學系師生書畫聯合展覽,將於3月9日下午3時在國父紀念館翠溪藝廊舉行開幕儀式,展開為期12天的聯展活動至3月20日止,展出畫作近百幅。此次師生們的參展畫作,不僅畫風新穎且富有各式、各樣的個人風格,讓觀賞者在欣賞畫作時,有驚嘆不已的美好視覺感受。

自2010年的11月,兩校在福建省美術館所舉行的師生聯展,在福州當地引起了不少的迴響,電視新聞媒體,不論是福建電視台、教育電視台或是海峽新聞報紙等,皆在開幕時爭相採訪福建師範大學李豫閩院長和文化大學許坤成所長及翁美娥教授。

許坤成所長說,今年將聯展移師至台北舉行,期冀透過此次的聯展,能夠讓大家認識到大陸學術界的深耕播種成效,尤其福建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在李豫閩院長的帶領下,美術學院有著當代藝術與傳統文化的卓越成果,尤其在硬體上增加了不少先進的器材,課程上也增設了藝術學一級學科博士後研究和美術學博士班。

許坤成所長強調,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師範大學美術學院不遺餘力地推動閩台民間工藝和現代漆畫藝術,使得福建師範大學得以成為全國研究閩台文化與現代漆畫藝術的畫鎮。此次福建師範大學美術學院來台交流代表團共8人,包括身為團長的副院長胡振德教授、楊思陶教授、徐志堅教授、章雨教授、丘星星教授、毛文正副教授、謝良副教授、院長助理兼辦公室主任鐘慶林老師等團員。此次參展的教授群皆是大陸知名的畫家們,他們大都獲頒過中國文化部和中國美協的國家級獎項。尤以李豫閩院長為最,他所著作的《藝術文化學》等兩部專書,不僅獲得福建省第六屆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其命名為《閩水萬古流》的畫作,更是福建史上最大幅的油畫作品。藉由他的作品,觀賞者可以看出李院長對光、影與自然變化的描繪,已達到極至的善美境界,李豫閩院長透過作品散發出如中國的詩情畫意,並傳達出陽光、人群和生機盎然的自然情境。

胡振德教授,福建省仙游人,現為福建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1991-1995年間,為了進行藝術考察和學術交流活動,他曾旅居歐洲及中東多國,除此之外,他亦在阿聯酋和芬蘭講學。胡振德教授擅長人物畫,鐘愛風景藝術,先後舉辦八次個展,並多次獲頒國內外各大類畫作獎項。近年來,胡振德教授專心研究中國精神在風景油畫中的融合表現;著名評論家邵大箴教授認為他是「當今畫壇值得關注的一位畫家」。

湯志義教授為福建師範大學漆藝創作與研究中心主任,他的作品《漁舟飄至》曾榮獲中國第十屆全國美展的金牌獎,這可說是中國美術界的最高榮譽獎。尤以他對漆畫藝術的長期投入與熱誠推動的心志最令人感動,他試圖將東方傳統鑲嵌與裝飾性的語彙,融入於西方的媒材、技法中,湯志義教授的這種從裝飾走向寫實,甚至抽象構成的形塑,使得傳統的漆畫能順利地融入於現代的繪畫創作中,繼而拓展出國際化的新藝術觀。

蔡清德教授的作品《行書冊頁李白詩》,《行書冊頁抱樸含真》,可以讓我們見識到大陸中生代藝術家對傳統藝術所下的真功夫,他的書法以二王書法作為主調,對蘇東坡與米芾的書蹟亦有所研究,他的筆法凝練遒勁、自然成章,且由平淡中見精妙,整幅作品反映出志氣平和、不激不厲的典雅風貌。

丘星星教授的《喜馬拉雅晨曦》作品,創作構想來自於西藏的大美索回于聖山神湖,她將傳統手工宣紙的堅韌、柔美秉性,賦予原生態表現的聖山神湖無限的張力。她將華人首創的全介質(non-coated)數字輸出技術,作為傳承華夏文脈的圖像信息,其畫作令觀賞者有著質樸、和諧的感受。

徐志堅教授長期著力於壁畫、裝飾畫的創作和研究,注重繪畫圖式效果和語彙創意表現。其畫作富有中國畫的佈局和西洋繪畫的色彩關係,以及獨具個性見解的視覺圖式。由于他對寫實繪畫和裝飾語彙均有系統和精闢的研究,使得畫作呈現出嚴謹的物象結構和明晰的個性符號語彙。他的作品以生宣紙質、水性顏料作為繪畫媒材,除此之外,他也研發了貴重金屬和礦物閃光粉等水溶性新顏料,開創了「炫彩」新畫種的全新視覺效果。

章雨教授長期從事中國畫學科的教學研究工作,其作品具有強烈的自我風格,以及現代中國畫語言的審美特質。章雨教授對生活的體驗和觀察有自己的獨到之處,其所繪製的畫面意境,可撥動著人們的心弦,任人久久浸潤其中,流連不已。

楊思陶教授從作品的精神內涵到繪畫的形式、從形象的塑造到色彩的運用,他都力求達到高度的完美創作境界,使得他的油畫作品具有強烈的社會現實感。類而易見地,楊思陶有著崇高的創作理想及意願。

王裕亮教授的作品筆觸凝煉、色層豐富,且肌里變化極為微妙,作品有較多的理性思考和裝飾性韻味。藉其畫作,可看出王裕梁面對風景創作的獨特見解和創作思考。

許坤成所長說,綜觀此次兩校的參展作品,不論在技法、構圖與用色上,均呈現出具有各個新意的特異風貌,實值得藝術愛好者的撥冗與觀賞,誠摯地邀請親臨現場蒞臨、指教觀賞兩岸畫作。

點閱人次: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