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蕭萬長副總統親臨致詞暢談台灣經濟未來新趨勢 肯定文大主辦用心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1/3/30】友善列印
由商學院主辦第九屆「多國籍企業國際學術研討會」3月28日至29日分別在圓山大飯店與本校體育館八樓柏英廳舉行,閉幕典禮特別邀請蕭萬長副總統發表致詞演說。他提到,非常高興參加商學院第九屆多國際企業國際研討會閉幕典禮,該研討會透過來自20個國家針對多國際企業管理議題進行精闢深入探討,相信每一位出席貴賓一定都有非常豐富的收穫,對於文大長期以來致力推動國際交流所做的努力高度的肯定與感謝。



蕭副總統說,2008年引發的金融海嘯加速全球經濟板塊重組,顯見西方企業管理的思維遭遇到瓶頸已經引起各界反思,因此,相當樂見文化大學多年來陸續舉辦這類型的研討會,透過學者專家以多重面向來規劃多國際企業的管理策略,迎接全球化的挑戰,這種攸關企業存亡的議題更是政府該負的責任。

蕭副總統說,台灣過去的發展以代工為主,為製造業經濟的時期,當時品質價格優勢是最重要得考量,核心的領域要如何標準製造量化生產,政府政策採取推動教育普及發展產業群聚,加強基礎建設都對當時的經濟環境發揮很好的功效。近年來台灣企業走向國際化,已經開始必須轉變為市場導向的經營思維,改採服務為主的營業模式,在產業價值上台商扮演角色由代工生產調整為創新與資源整合為主的角色。

政府正積極調整經濟政策重點,蕭副總統強調,現在以創新價值全球普及化為補助之重點。創新價值方面,政府去年通過產業創新條例改變過去對特定產業提供租稅獎勵的方式,改採通融獎勵性針對研究發展、培訓人才、營運總部等國際的優惠。在全球普及方面,自今年1月1日生效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深化兩岸經濟的連結,有助於台灣積極參與兩岸區域整合,將台灣建設為多國籍企業的營運總部。

張鏡湖董事長則在開幕時發表專題演說。他說,金融風暴摧毀美國的次級抵押貸款市場,同時影響到工業和商業部門。例如,2008年,銷售額由美國三大汽車製造下降了20%。政府撥出巨資拯救這些出問題的企業,顯示國際經濟隨著時代變化而有所更改,商學院舉辦此一類型研討會透過專家之演說,了解國際未來新趨勢。

吳萬益校長則提到,商學院每年主辦多國籍研討會,邀集世界知名的教授針對多國籍課題進行精闢演說與發表,不但提供學生多元的論點思考,更有助激發授課老師更多元的觀念,足以證明文化大學以學術為出發點,關心國際經濟課題。他提到,此一研討會主題為多國籍會議,發表論文以國際間對於經濟、投資政商的關係,發表演說者以多元角度探討台灣在國際上的立足點,採取廣告行銷的策略參考當地文化互相磨合以達到整合多元文化,提高台灣經濟在國際上的多方價值,這是相當有意義的研討會。

林彩梅院長也肯定商學院師生為第九屆國際研討會共同付出之心力,希望未來能繼續針對此一課題,為國際經濟研討努力奉獻心力。

點閱人次: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