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慶祝建國百年華岡博物館館藏史蹟 肖像畫展 80多件作品 展期至8月31日
文/李渼詩     【2011/4/7】友善列印
欣逢中華民國邁入一百年,華岡博物館特別策劃慶祝大展「建國百年華岡博物館館藏史蹟、肖像畫展」,展期100月3月1日起至8月31日,以80餘件名家油畫、雕塑作品,重現建國百年風雲人物史蹟樣貌。


展出的11位名家作品之中,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作品「于右任畫像」,為開國元勳于右任晚年的肖像畫,畫家刻意使用挫筆技法描繪背景,以凸顯人物筆觸的細膩溫潤,構圖穩重莊嚴,為人物畫的經典之作。

畫壇名門梁氏家族—梁又銘、梁中銘昆仲,以及梁鼎銘之女梁丹美、梁丹丰,在民國史蹟肖像畫之地位舉足輕重;梁又銘以走獸人物繪畫聞名,梁中銘水彩風格具有英國傳統水彩畫的透明特質,梁丹美師承父親梁鼎銘,作品寫實自然,而寫生足跡遍歷世界的梁丹丰,筆墨線條清靈俊秀。其中梁丹丰巨作「惠州戰役圖」(212×798CM),原為梁鼎銘所繪,戰亂中遺失,梁丹丰照原作重繪,內容描繪1925年革命政府東征軍攻克惠州的一幕。

此外,陳紫山的革命史蹟、名人肖像畫在國內頗為知名,他多以照片為參考,著重畫面的寫實記錄,1963年任教文大,創作的一系列史蹟肖像大幅作品,成為研究建國史蹟之重要參考資料,如:「黃埔建軍」、「國父成立同盟會」、「興中會成立」、「國父在日本熊本與留日革命青年留影」、「國父在法國巴黎與同志合影」等。同樣曾於文大任教的畫家吳承硯教授,1963-1991年的這段華岡歲月,以精煉的油畫寫實功力,與妻單淑子女士聯手為文大繪製大量的史蹟、古聖先賢、學人政要肖像畫,其中佔據整個展覽牆面的「開國大典」(303×528 CM),1971年繪製,唯妙唯肖繪出了革命建國重要領袖的豐富神貌。

雕塑部分展出大師級作品。方延杰(1926-1990)是少有精通醫術、又在繪畫與雕塑領域上皆有成就的藝術家,此次展出他的油畫作品「張道藩像」,以及雕塑作品七件。另兩位雕塑大師劉獅、陳一帆為師徒關係,劉獅曾任上海美術專科學校西畫及雕塑科主任,隨國民政府來台後繼續推廣藝術教育,桃李遍佈中外;陳一帆從劉獅、張永昌學習雕塑,為台灣雕塑界大師級人物,台北國父紀念館孫中山塑像、中正紀念堂蔣介石塑像為其作品。1985年創作的三米二高空子全身塑像獲得台灣孔子像的標準設計殊榮,作品遍及海內外。

點閱人次: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