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體育課中西按摩 免付分毫學會塑身技巧
-- 體育課中西按摩 免付分毫學會塑身技巧
文/文大公關室  攝影/王永在   【2002/5/27】友善列印
戴旭志老師開設「運動按摩與塑身」體育課程,兼顧中式與西式按摩的效果。
結合芳香精油與按摩,以達到美容塑身的效果,不論成效如何,都是所費不貲。文大融合中國老祖宗的智慧,與運動的概念原理,將於新學年開設「運動按摩與塑身」體育課程,讓文大同學不花一毛錢,即可同時達到運動與塑身的效果。

文大開這門課的老師戴旭志表示,無論是中式、泰式、日式,或是歐式的按摩,每一種按摩方式,都各自有其獨特性與差異點,但並不一定都適用於未學習過按摩的初學者。比方說,中式按摩著重在經脈與穴位的刺激,以推拿的方式,達到血液循環的效果;日本是採取指壓模式;歐洲則利用手掌與手臂,採用大體式的按摩,將按摩區分成「離心式」與「向心式」兩種方式,以達減緩局部疼痛與減肥的效果。戴旭志說,為讓同學有效學習,在新課程的設計上,他會融合貫通以上三家的按摩方式,使之簡易化,並同時兼顧到中式與西式按摩的效果。

宏揚中國氣功之所學,透過經穴上的刺激,以促進血液循環,進而達到消脂的效果,再結合運動的概念,就形成了戴旭志口中的「運動按摩」。雖然按摩的花樣類型眾多,但一定要對症下藥,才有效果,他舉例說,如果是肌肉痠痛,就代表是氣血不順,就必須用中式按摩來消氣;但如果是要減肥,歐式的大體式按摩則較適合。

何謂「運動按摩」呢?以目前最常見的「滑鼠症候群」為例,戴旭志表示,將手指按在手腕上,左右來回運動;不單只是手腕在動而已,主要是透過「穴道按摩」與「運動」的方式,促進血液循環,恢復手腕正常的運作機能,減緩疼痛。此外,這門課也替同學的荷包著想,戴旭志說,他主要是利用生活週遭,隨手可拾的題材,如毛巾、原子筆等,教導同學健康又省錢的塑身方法。

提及時下流行、所費不貲的精油按摩與芳香療法,戴旭志認為有必要導正一般消費者的錯誤觀念,他說,中國的青草藥膏、萬金油、紅花油,與芳香精油同樣都是提煉自植物,因此同樣具有療效。不同的是,西方的芳香精油是「單一化」,只提煉一種植物;中式的青草藥膏則是「多樣化」,為兼顧寒、熱不同體質的人,故自多種植物藥草提煉而出,以避免僅侷限於單一植物的屬性。只因西方利用包裝與行銷的觀念與技巧,使消費者趨之若鶩,戴旭志強調,其實中國老祖宗遺留下許多智慧,我們應該要好好傳承與珍惜,這也是他為何要開「運動按摩與塑身」這堂課的主要原因。

點閱人次:377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