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教學卓越 精彩五十》景觀所楊宗融靠設計獲獎累積獎學金 賺進兩百萬投資金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1/4/25】友善列印
備受肯定的碧潭改造設計即出自楊宗融之手。
四年大學生活靠著各項設計獲獎及指導電腦3D動畫輔導課,省吃節用,賺到「第一桶百萬金」,7年級生,目前仍在中國文化大學景觀系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的楊宗融利用這筆兩百萬獎學金,與哥哥聯手投資成立設計公司,不但投入新北市新店碧潭商店街規劃創造商圈新風貌,活化建設,更首度以設計公司之名,標下國內首宗北印度大寶法王行館設計案,楊宗融靠著自身的專業設計,學以致用,晉身年賺千萬新台幣的單身貴族。

楊宗融大學四年,學得是景觀設計,也是電腦3D動畫高手,對景觀設計及自然環境的融合與活化商圈,有一種莫名的責任與期待。楊宗融說,來自台東後山,好山好水的美景,在台北求學,想將台東的好山好水植入台北都會,活化台北,讓台北擁有不一樣的新風貌,考進文化大學景觀設計系,是自己的興趣,更是開啟設計夢想的契機。

大學四年,加上研究所階段,積極參與各種設計比賽,從參與校園設計,到各種國內型的學生設計案從不缺席,不在乎得獎,在乎的是宣導自然設計的觀念,賦予設計的靈魂。楊宗融說,大學時候,參與各種設計比賽,恰巧時代潮流與政府宣導對愛護地球的責任觀念,符合設計的基調與原則,參與比賽的每一樣參賽作品也都站在保護地球資源、愛護大自然、呵護人類生命為出發點,融入減碳節能的各種環保新概念,不少大學參賽作品大都能獲得主辦評審單位的青睞,獎金累積至創業開公司已經達二百萬元,這二百萬元則成為他大學畢業的第一筆創業金。

2010年以設計公司之名,楊宗融拿下經濟部主辦中小企業第九屆新創事業《創新傳統產業組》金質獎,從大學時代就是設計得獎高手,進入職場後,更加重視每一場設計比賽,因為,獲獎就是一種自我肯定。楊宗融說,最有趣的案子就是接下國際間北印度大寶法王行館設計案,該設計推案強調自然與宗教的融合,相當獲得大寶法王的青睞,多次前往印度商談設計案,了解宗教設計的廣度與深度,讓自己的設計視野更具國際性。

從三千元的獲獎作品,迄今動輒百萬元的設計案,楊宗融從不看輕每一樣設計原創案。他提到,設計的最高原則就是要每一樣作品都有一種情感的意義在裡面,如果業主願意溝通,他的設計就會與建築物體外的大自然融合,賦予設計作品《活》的靈魂。楊宗融擁有七年級生的自信樂觀,更能兼顧傳統生活概念,日前標下新北市新店碧潭商店街規劃,並且招商引資邀請各種有創意的商店在河案經營輕食生意,自己也開始投入販賣餐飲的Happy Time。

楊宗融從設計領域跨足投資餐飲與商店經營,每一步驚險萬分,卻是百分精彩。他從不諱言提到投資靠得是藍海策略,從設計公司到餐飲經營管理就是要靠創新思維與專業化管理,透過人性化的感動服務,將每個顧客當成不同個體經營,創新服務一定是未來的投資趨勢,每一個最好就是要做到最新穎。

最重要的「牽手」,就是老師。楊宗融說,大學時代的每一位老師都是自己重要的牽手,包含知識的教育、人際間的溝通、設計的意涵,這些有趣的專業知識帶著自己看到不一樣的視野,彷彿牽著自己的手,分享資源與力量。他說,要相信大學時代的學習,可能就是這一輩子最不可思議的動能,大學青春時代,有一種義無反顧的認真態度,可以發揮動能,讓自己學習最棒的知識,正如每一個設計案一樣,只要願意參與競標,就有機會獲獎。

點閱人次: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