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顏清標董事長大學開講  媽祖影響一生力量大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1/4/28】友善列印
顏清標立委20日應商學院國企所江岷欽教授之邀,特別蒞臨文化大學,以「媽祖文化之轉型與管理」為題,和華岡人分享媽祖的神蹟與在台灣民眾心中的意義。顏清標委員致詞演說時強調,「我雖然學歷不高,但來到台灣最高學府和文化大學演講和同學分享經驗,是相當高興的一件事,媽祖對自己一生影響很大,這經驗足以和同學分享」。



顏清標立委是台灣傳奇性人物,以「冬瓜標」名號闖蕩江湖,從埔子里長、縣議員、省議員到台中縣議會議長。87年底大甲鎮瀾宮董事長改選時,被兩路人馬共推出任董事長,熱心推動兩岸宗教直航。顏清標於前年底大甲鎮瀾宮董事長之爭,雙方人馬擺不平時,出馬接掌鎮瀾宮。他從埔子里長、縣議員、省議員到台中縣議會議長,叱吒中縣政壇多年。

江岷欽教授說,顏董事長是個傳奇人物,個性海派,不管到哪一個地方,總會有出奇意表的好事發生。如在監獄服刑時,幫受刑人爭取加入健保,提供受刑人應有之醫療保護,並在擔任大甲鎮瀾宮董事長時,推動設立鎮瀾兒童之家,收容無父無母的孤兒或者是遭父母遺棄的兒童,運用宗教的力量,改變孩子,讓孩子在愛與無懼的環境中健康成長。

推動兩岸宗教直航,顏董事長是國內第一人。在《鎮瀾宮志》裡,詳述顏清標董事長的事蹟。《鎮瀾宮志》裡提到,顏清標從主持議會的議長、為民喉舌的立法委員,到鎮瀾宮的董事長,仁厚直爽的顏清標效法聖母犧牲奉獻的精神,帶領著鎮瀾宮團隊聞聲救苦,發揮力量服務社會,共創安定祥和社會。

顏清標董事長拜訪張董事長時,樂觀爽朗邀請張董事長與教職員有空到台中走一走,自己一定會盡地主之誼,讓大家看到台中大甲媽祖的力量與魅力。顏董事長在對學生演講時說,大甲媽祖出巡,是一項歷史悠久的傳統,全台民眾皆共襄盛舉,出巡路徑從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共計9天,每年均約1400萬民眾參加,皆採自願報名,信徒從5、6歲的小孩到6、70歲的老人皆有,熱情參與,所到之處熱鬧非凡。

顏清標董事長還特別解釋說,大甲媽祖這尊金身,是當初民眾們還願所贈送的金子,外界有許多媒體或人士有疑慮說這些金子都到哪裡去?為了不讓大家有爭議,全部金子都做成一尊金媽祖,將還願的金子全都用在媽祖身上,讓信徒心服。他邀請全校學生組團來一趟宗教之旅,讓大家一同體驗媽祖魅力。

點閱人次: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