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學卓越 精彩五十》青春向前行 社福系學生海外實習 收穫良多
文/郭瓊俐     【2011/5/13】友善列印
本校社會福利系去年首創,將學生的機構實務實習延伸到柬埔寨,由邱貴玲與游美貴兩位老師,帶領學生到柬埔寨首都金邊西北方五十公里Oudong省Khsem Khsan鄉村、由Assistance to Poor Children Agency (APCA)設立的育幼院實習,讓學生將在校所學運用到實務實習上,也拓展學生的國際觀與生命經驗。今年暑假,社福系又得到教育部「學海築夢計劃」補助,將與至善基金會合作,派學生前往越南實習。


社福系由教育部「學海築夢計劃」經費支助,和台灣基督教芥菜種會合作,五位師生去年七月前往柬埔寨首都金邊西北方五十公里Oudong省Khsem Khsan鄉村、由Assistance to Poor Children Agency (APCA)設立的育幼院實習。邱貴玲老師說,推動海外機構實務實習,是為了讓學生有國際合作的經驗,同時體驗不同的文化與社工實習的機會,考量經費與第一次執行海外實習方案,他們與台灣的基督教芥菜種會合作,該機構自2008年起,每年皆在柬埔寨進行海外貧童救助服務,其中包括Assistance to Poor Children Agency (APCA)設立的育幼院,該院收容了約七十名年齡三歲到十八歲的失依兒童。

三位通過甄試的學生,在學校要修習完相關的專業課程與研習活動,並接受志工服務訓練,才能踏上海外實習之路。特別的是,學生們利用在校園舉辦社福週的機會,發動義賣與募捐,共募得一萬多元,全帶到柬埔寨,購買白米與相關食物,送給育幼院與當地社區居民。

邱貴玲老師指出,柬埔寨年平均所得只有800美元,院童生活三餐皆是一菜一飯,文大師生和院童一起吃一飯一菜的餐,回台灣至今,腿上還留有被蚊蟲叮咬的疤。

邱貴玲老師表示,台灣公民社會近年來茁壯成長,也積極前往世界各地從事社會服務,未來台灣社會如何連結更多台灣社會和國際資源,加強培養更多非營利組織專業人士,累積豐富的國際經驗,訓練台灣志工從事國際社會服務,將可更加擴展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領域,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行動力和能見度。

游美貴老師指出,從這次海外學習參與的實踐過程,讓她體會跨越傳統課堂式教學,增加多元文化生活經驗,使學生學習多元文化社會工作實務操作,是多元文化社會工作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這次的實習,增加了學生在多元文化生活經驗與國外交流的機會,學生們親身經歷的實地學習,確實讓他們對柬埔寨有更深層的瞭解,也讓他們對不同的文化有所學習與尊重。

對於在柬埔寨一個月的生活與學習感想,實習學生鄭士儀用「震撼」兩個字來形容。她說,他們在育幼院睡大通鋪,用收集下來的雨水洗澡,因雨水中有泥沙,一開始覺得再怎麼沖都沖不乾淨,身體有粗粗的感覺,而且洗澡用的毛巾愈來愈黃,每餐只有一飯一菜,和在台灣的生活天差地遠,但包括美國、韓國去的青年,大家都甘之如飴。 

鄭士儀說,她從院童身上學到「知足」,自己好像回到小時候,沒什麼物質需求,而這些小朋友得到很多社工機構和育幼院老師的關懷和幫助,自己也知道以後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對週遭的人有什麼幫助。此外,學生最大的收穫是拓展國際觀,因為與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志工與實習青年在一起,可以互相交換心得,也可以觀察他們如何與小朋友互動。即使回到台灣,她的心還在柬埔寨,如果有機會,她也一定會爭取再回到柬埔寨,為那些小朋友上課、陪他們做功課、遊戲。

點閱人次: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