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園生系參觀農業試驗所及酒莊 瞭解作物種原整體農業競爭力及品酒經驗
文/劉玉婷     【2011/5/16】友善列印
園生系已於4月29日舉辦校外企業參訪,特別選定台中市霧峰農業試驗所及霧峰農會酒莊,進行國家作物種原中心及園產品加工產業經營之學習及參觀活動。園生系參觀農會酒莊,酒莊特別安排製酒過程,從米、到水質的挑選,並派人專程到日本學習製作整個日本清酒的過程,現場還有品酒過程,提供參訪學生不一樣的實習經驗。



園生系成立之緣由為基於全球農業發展趨勢以及政府發展園藝產業政策,民國55年即設立園藝學系,系設立宗旨為「培育果樹、蔬菜與花卉等園藝作物之研究改良、生產利用及示範推廣之教學研究及創業人才。」因近代園藝科學教研領域,多已融入生物技術相關內容,於95學年度獲教育部核准調整系名為「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因此,參訪相關農學單位是園生系必要之實習經驗。

今年特別參訪台中市霧峰農業試驗所及霧峰農會酒莊植物種兩個單位。園生系指出,台中市霧峰農業試驗所國家作物種原中心於1993年8月10日落成啟用並開始營運,主要有種子貯藏庫、不同海拔高度之7個保存園、大型檢疫溫室及國家作物種原資訊系統,建立種原之資料庫與資訊管理系統。

參訪台中市霧峰農業試驗所中,了解種原的多型性與遺傳變異更是作物育種得以持續進行的原動力。由於近年來,農業經營朝向專業化之經濟生產模式,,作物栽培多以一代雜交種子或固定之商業品種為主,致使野生或地方種蒙受忽視而日漸消失,然而這些野生種原常具有抗病蟲及耐逆境等之基因,是人類未來得以因應栽培環境變遷或特殊目標之珍貴材料。因此,種原之保存遂成為農業永續發展之重要課題,透過參訪該試驗所,了解國內的重要發展趨勢。

農試所人員並為我們介紹各種作物的各個品種,例如大家最常見常吃的百香果、芒果、鳳梨、各式蘭花的介紹,蘭花海運外銷處理的技術等等,還有土壤與植物體營養診斷分析、農業長期生態研究、高產質優之果菜肥培管理技術、花卉營養障礙之排除、精緻農業之肥培管理等等豐富的知識。從影片和海報的介紹,可以知道所內有台灣土壤陳列館,館藏量非常的驚人,從土壤的誕生、土壤種類與分佈、土壤之組成份與特性、孕育生命之土壤、土壤保育、植物與土壤-溫室區等,這些收藏幫助農民解決他們的問題,研發更好的技術,讓作物生長的更好,土壤根植物是息息相關的,這也是項歷史的回顧。

最令人期待的參觀農會酒莊時,酒莊特別安排製酒過程,從米、到水質的挑選,還派人專程到日本學習製作整個日本清酒的過程,一點也不馬虎,現場還有品酒的經驗,由於該酒是採取益全香米製做,由於益香米是夢幻米,是國內相當良好的米種,透過該種類製作的酒香、醇、濃厚,對學生來說是一場特殊的學習經驗。

點閱人次: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