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我不要特權,只把我當一般學生!』資傳所廖俊智用勇敢與樂觀 榮獲2011總統教育獎
文/李渼詩     【2011/6/1】友善列印
台灣人壽廣告裡有一支激勵人心的廣告,主角是一位重度腦性麻痺的患者,辛苦喊出一句「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那畫面曾經撼動許多人,他現在是文化大學資傳所的學生,他叫廖俊智。今年代表文化大學和全國大專生一同角逐《2011總統教育獎》,以獨立自主,努力勇敢面對,寫一頁百分百的精彩人生。


廖俊智說,「在學習的路上,我從來不覺得我辛苦,因為唯有自己相信和一般人一樣,才有資格要求別人認同自己,未來,還要持續唸博士班,出國留學,要當一個教授,要和一般人一樣追逐專屬於自己的夢想。」

自己開著車,搬下輪椅,廖俊智樣樣自己來。雖是重度腦性麻痺,卻從不喊苦,廖俊智說,「從進入文化大學上第一堂課時,就和老師說,在學習這條路上,我沒有特權,只希望老師把我當一般學生一樣,要求學業成績。」

廖俊智自豪地說,大學時在世新大學就讀資傳系,每一學年成績都在八十分以上,現在我在文化大學,我也要求自己成績一定要保持在一定水準,就是擁有百分百的自信,讓自己勇敢邁向百分百的精彩人生。

廖俊智出生時就罹患腦性麻痺,合併語言障礙與肢體障礙。他說,自己小時候原想與妹妹一起上學,卻被學校以「重度殘障」拒收,父親是海洋大學教授,從小在家自學,開朗樂觀的態度總想和一般學生一樣上學,終於如願考上世新大學資訊傳播系,現在則是文化大學資訊傳播研究所的學生。

廖俊智是資傳所口中的「大哥」,同學常常把他當作學習的榜樣,把握學習的難得機會,廖俊智希望時時刻刻掌握可以唸書的機會。他說,從小學、中學、高中,沒有人注意身障學生的學習權益,他曾經因為學校拒絕入學而掉下眼淚,但他努力靠著自學,考上世新大學資傳系,如今,為朝另一個目標前進,考上文化大學資傳所。他說,每一個夢想都很艱難,但都是自己追求的,因為是自己想要的,過程就沒有辛苦兩個字。

個性上開朗獨立,可以和同學打成一片,積極參與資源教室的活動,甚至幫忙解決電腦方面問題,廖俊智說,誰說身障不可以,我用單眼相機記錄我的世界,展現獨特的觀察與表達能力,可以自己來的,絕不假他人之手,這是他的獨立自主名言。

廖俊智說,很多人都說自己可能會影響父母,會影響別人生活,但樂觀的父母給自己最自由的人生,讓自己可以身障者的角色與立場、同理心的方式提供「社區化」服務,協助身障者有「自立的生活」。現任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理事一職,並為創始會員之一。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為障礙者所營運之團體,提供障礙者能自主生活於一般社區之服務,並集合同儕力量,向社會大眾發聲爭取應有之權利與機會。該會強調理監事及工作人員,必須半數以上由障礙者來擔任。


點閱人次:2927